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發佈百項全國科技創新成果 創新指標領跑全國

2018-10-16 09:31:23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北京發佈百項全國科技創新成果 創新指標領跑全國

  10月15日,2018年全國雙創周北京會場舉行“重大項目發佈及簽約”。人民網 孟竹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孟竹) 2018年北京市涌現出哪些重大科技創新成果?10月15日上午, 在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北京市科委發佈“全國科創中心100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這100個科技創新成果主要來源於重大科學進展、重大科技專項、重大科技獎勵項目的最新成果,這些成果包含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成果三個階段。其中,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等單位的3D列印鈦合金骨科植入物、清華大學等單位首次探測到雙粲重子等成果在列。

  與此同時,二代基因測序儀及配套診斷試劑的研發製造項目等10個項目進行現場簽約。此外,北京創業孵育協會現場發佈了高性能自動駕駛計算平臺、5G用氮化鎵材料及器件、準分子鐳射器等在內的“十項雙創硬創示範成果"。

  北京主要創新指標繼續領跑全國

  組建3個國家研究中心

  記者從北京市科委獲悉,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北京主要創新指標繼續領跑全國。2017年,北京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的5.7%,居全國首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94.6件,是全國平均水準的9.6倍。

  近年來,北京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作用不斷增強,涌現出一批重大標誌性原創成果,在若干領域開始成為全球創新的並跑者甚至領跑者。同時,在量子信息、腦科學等領域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積極推動網絡空間安全、物質科學、空間科學等領域國家實驗室和重大任務在京培育佈局。此外,北京全面參與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以及航空發動機、深海空間站等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牽頭40%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任務,組建3個國家研究中心。

北京發佈百項全國科技創新成果 創新指標領跑全國

  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人民網 孟竹 攝

  百項創新成果超6成來自企業

  3成多來自高校和科研院所

  據悉,此次發佈的100個科技創新成果主要來源於重大科學進展、重大科技專項、重大科技獎勵項目的最新成果,這些成果包含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成果三個階段,其中超6成成果來自企業,3成多來自高校和科研院所。

  記者了解到,這100個重大成果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如清華大學等單位首次探測到雙粲重子;聚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如首鋼總公司等單位的大型水電站用高強度易焊接厚板與配套焊材焊接技術開發應用成果,在“一帶一路”建設國內外9項大型水電工程中得到應用;聚焦“高精尖”産業發展,成果覆蓋積體電路、智慧裝備、醫藥健康等十大“高精尖”領域。

  同時還聚焦首都城市建設與社會發 展需求,如清華大學等單位的綠色公共建築環境與節能設計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成果,年節能量約2.6億度電,年二氧化碳減排量約22.3萬噸;聚焦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企業成為技術創新主體,大約有6成以上成果來自企業,部分成果通過專利許可和轉讓方式實現産學研合作。

  此外,還有3成多成果來自高校和科研院所,如清華大學等聯合多校參與的首次雙粲重子探測項目,北京大學推出的可實現自由狀態腦成像的微型顯微成像系統等。

  10個重大項目現場簽約

  7個項目落地京南地區

北京發佈百項全國科技創新成果 創新指標領跑全國

  北京市經信委舉行“十大項目簽約儀式”。人民網 孟竹 攝

  現場,北京市經信委舉辦了十項重大簽約項目,這些項目包括二代基因測序儀及配套診斷試劑的研發製造項目、自動駕駛系統建設項目等。其中,落地在北京市經濟開發區的項目有4個、順義區3個,房山區2個、大興區1個。

  項目涉及生物醫藥、汽車交通、電子信息、智慧裝備、軟體、能源等多個領域,展示了北京在原始創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方面的顯著成果,引導企業聚焦城市可持續發展、民生改善和“高精尖”産業發展重大需求。

  相關內容

  落地北京的10個重大項目

  1、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産業園項目

  2、北京亦昭生物醫藥中試基地項目

  3、洪泰智造順義中心項目

  4、北京順義協同創新中心項目

  5、二代基因測序儀及配套診斷試劑的研發、製造項目

  6、科益虹源光刻光源産品研發生産基地項目

  7、大功率磁懸浮儲能飛輪項目

  8、諾康達藥品智慧化生産項目

  9、自動駕駛系統建設項目

  10、雲端智慧機器人中試總裝備基地暨科技成果轉化中心項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