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臨洮"深耕"馬家窯文化 非遺融合文體旅傳承發展

2018-10-17 09:07: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甘肅臨洮10月16日電 (崔琳 艾慶龍)“舉世聞名的馬家窯文化因首先發現于甘肅定西市臨洮縣馬家窯村而得名,是當地發現最多、分佈面最廣、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文化遺址,距今約有4000年至5300年,被稱作甘肅的‘仰韶文化’。”甘肅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15日表示,多年來,彩陶古郡“深耕”馬家窯文化,旨在讓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合“文體旅”傳承發展。

  以“世界馬家窯、創意馬家窯”為主題的第二屆馬家窯文化節15日在甘肅定西市臨洮縣馬家窯彩陶文化小鎮開幕。持續至21日的活動期間,馬家窯文化論壇、馬家窯彩陶民間收藏聯展、馬家窯文創大賽作品展、馬家窯文化與羅馬尼亞古古特裏文化交流等一系列文化活動,將從不同角度展示燦爛多彩的馬家窯文化及甘肅定西文化旅遊事業取得的成果。

  “被學術界公認為是與敦煌文化齊名的馬家窯文化,堪稱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寶。馬家窯彩陶集雕塑、繪畫、燒制等各種技藝于一體,是物質實用性和精神象徵性的完美結合,獨特的造型能力和表現手法是中國彩陶藝術發展的巔峰。”唐曉明表示,此次節會,旨搭建一個溝通交流、學術研討、互鑒共享的重要平臺,把馬家窯打造成全省全國乃至世界的文化品牌。

  唐曉明還説,深度挖掘馬家窯文化內涵及社會價值,打造馬家窯文化品牌及産業鏈條,推進“文旅體”融合發展,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亦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從臨洮馬家窯文創大賽徵集的入選作品亦在馬家窯彩陶文化小鎮展出。這些作品來自於省內外高校師生、專業團隊、設計愛好者、留學生等眾多社會群體,涉及辦公用品、生活用品、飾品等。

  “馬家窯文化,是珍貴的遠古文化,具有超高的歷史、文化、收藏價值。”臨洮縣旅遊局工作人員宋璞表示,這些文創作品將馬家窯彩陶紋飾進行藝術加工,運用於民眾生活的各個方面,實際上是對馬家窯文化更好地衍生及傳播,同時通過國際間的交流,能夠讓馬家窯文化更遠地走出去。

  從2001年起從事陶藝製作的陶藝師馬秋月,曾取得了魯迅美術學院陶藝學士學位及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陶藝造型碩士學位。她表示,從古至今,馬家窯彩陶在製作方式、圖案紋樣等方面都傳承得很好,但由於它大多是一些祭祀、墓葬品,如果能夠和現代陶藝結合起來,製作成茶具、餐具等日常用品,必定能發展得更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