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十一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精彩上演

2018-10-17 09:30:44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鄭海鷗、白春陽)日前,第二十一屆北京國際音樂節正在如火如荼上演。12日,改編自京劇名作的新國劇《霸王別姬》在北京保利劇院上演,揭幕音樂節。

  用世界語匯“重構”中國傳統名作

  《霸王別姬》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表演的梅派經典名劇之一,1918年在北京首演,今年恰逢京劇《霸王別姬》誕生100週年。

  作品除保留中國傳統唱腔外,融合了多媒體、現代舞蹈、大型民樂及西洋樂器等多種表演形式,“中西合璧”演繹古老動人愛情故事。此外,本次演出的服裝設計佩特拉·芮恩哈特、燈光設計斯考特·澤林斯基、視頻設計麗·薩奇維茲,均來自歐美頂級歌劇院、紐約百老匯。在演員陣容上,則由中國指揮家胡炳旭執棒,梨園名角丁曉君、楊赤擔任主演。

  “京劇若能推陳出新, 將傳統的戲曲形式與西方的美學視角相結合,就是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種方式。”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説道,“新國劇《霸王別姬》由德、美、英、意等多國團隊聯合創意製作,實現了對兩千多年前東方愛情故事的再創造。”

  14日晚,在北京保利劇院,《霸王別姬》的姊妹篇音樂劇《趙氏孤兒》完成自2003年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問世後的亞洲首演。作品全部以英文對白呈現,歐美演員出任出演。在導演陳士爭看來,團隊在保留原創設計基礎上,加入美國跨界流行音樂人斯蒂芬·麥瑞特的編曲、考特·澤林斯基新的燈光設計。

  “今年音樂節在國際化的平臺上,創新呈現中國經典文化,希望能給本土及西方觀眾都帶來精神上的滋養和享受。”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鄒爽表示。

  浸沒式歌劇《奧菲歐》等“新”作亮相

  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迎來歷史上最“新”、最“年輕的”的劇目板塊,所上演的《奧菲歐》、《消失人的日記》、《切膚之痛》三部作品均為新銳之作,或根據經典名作改編的作品。

  10月19至21日將首演5場浸沒式原創歌劇《奧菲歐》。奧菲歐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1607年,第一版《奧菲歐》在蒙特威爾第筆下以歌劇形式誕生。今年,《奧菲歐》在音樂上混合巴洛克室內樂、先鋒古典、藝術搖滾、復古電子及中國古樂等元素,依靠來自美國、英國、荷蘭的團隊共同創作。

  據悉,10月21至22日,音樂節將推出根據捷克作曲家雅納切克的聲樂套曲改編的音樂劇場作品《消失人的日記》。該劇係北京國際音樂節與比利時皇家歌劇院、比利時克拉樂音樂節、布魯塞爾凱伊劇團、盧森堡大劇院、鹿特丹歌劇節以及阿姆斯特丹話劇院聯合委約,由比利時透明歌劇院製作,荷蘭作曲家安妮列斯·范·帕裏斯作曲,“托尼獎”獲得者比利時導演伊沃·馮·霍夫執導。

  緊隨其後,10月23日,由英國著名作曲家喬治·本傑明創作的歌劇傑作《切膚之痛》將在保利劇院以半舞臺版的形式上演。此次,音樂節邀請以演繹當代歌劇見長的荷蘭指揮家勞倫斯·雷內斯執棒上海交響樂團,獻上該歌劇的亞洲首演。

  國際大師加盟 奏響國際化音樂盛會

  20年來,北京國際音樂節致力於打造國際性的音樂盛事,邀請多位海內外著名音樂家、音樂團體出席音樂節。今年,音樂節不忘初心,繼續奉獻國際化、高水準藝術節目。

  10月13日晚,柏林愛樂樂團單簧管首席安德烈斯·奧登薩默亮相北京,與港樂四重奏合作完成了莫扎特的弦樂和單簧管五重奏,震撼整個中央音樂學院歌劇音樂廳。與此同時,已有35年曆史的上海四重奏也聯合港樂四重奏,共同演繹門德爾松的《降E大調弦樂八重奏》。

  16日,音樂節上演重頭戲。在阿格裏奇、傅聰、波格萊裏奇、郎朗、波利尼、佩拉西亞等登台北京國際音樂節後,今年,波蘭裔鋼琴大師克裏斯蒂安·齊默爾曼與英國愛樂樂團指揮埃薩—佩卡·薩洛寧聯袂登臺,獻上包括拉威爾、伯恩斯坦、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美國指揮家、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倫納德·伯恩斯坦的百年誕辰。本屆音樂節特別推出“致敬伯恩斯坦”系列。16日的首場紀念演出上,齊默爾曼與薩洛寧執棒的英國愛樂樂團便共同演奏了伯恩斯坦的《第二交響曲“焦慮的年代”》。

  另外,在10月24日,去年曾以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系列音樂會轟動北京舞臺的指揮家帕沃·雅爾維將重返音樂節舞臺。今年將與蘇黎世市政廳管弦樂團帶來德彪西《牧神午後前奏曲》,與格魯吉亞女鋼琴家卡蒂雅·布妮雅什維利合作的拉赫瑪尼諾夫《C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以及馬勒《升C小調第五交響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