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服務貿易成為“上海服務”品牌建設的重要力量

2018-10-18 09:56:31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10月18日電(記者吳宇)服務貿易正在成為“上海服務”品牌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這是從16日開幕的“第十六屆上海軟體貿易發展論壇”上傳出的信息。

  據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統計,2017年,上海實現服務貿易總額1955億美元,規模居全國各省區市第一,佔全市對外貿易的比重提高至29.1%,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4.6個百分點,呈現出結構不斷優化、主體不斷壯大、模式不斷創新的發展特點,形成了一批新經驗、新做法。例如,在全國率先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率先指導成立服務貿易領域的全球促進聯盟,率先編制發佈數字貿易發展報告等。

  軟體貿易作為一種數字化的服務貿易,為上海對外貿易升級轉型、提質增效作出了巨大貢獻。今年上半年,上海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4135.78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1.8%;軟體出口協議金額31.11億美元,同比增長26.05%;執行金額1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48%。

  據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申衛華介紹,上海已確定從制度創新、主體培育、促進體系、重點領域以及環境營造等方面推動本市服務貿易發展:

  一是以多方聯動機制為基礎,探索重大管理體制創新,包括建設和完善聯席會議信息共享和數據交換機制、市區聯動發展考核和評價機制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制,構建風險和效率並重的雙向開放體系。

  二是以樹立“上海服務”品牌為導向,完善市場主體培育機制,包括實施服務貿易潛力企業培育計劃,培育200家“高端化、國際化、品牌化”的服務貿易品牌企業,實施服務貿易示範區建設方案,培育一批國際化和專業化的服務貿易示範區和公共服務平臺。

  三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構建服務貿易新型促進體系,包括構建海外市場開拓體系,進一步完善上海服務貿易全球促進聯盟的功能,打造多元化政策體系,統籌用好財稅支持政策。

  四是探索貿易和産業聯動發展模式,推進數字貿易、技術貿易、文化貿易、旅遊服務、專業服務等重點領域發展,尤其將探索服務貿易的數字化,搭建數字貿易交易促進平臺,大力推動軟體貿易與服務貿易各重點領域的融合發展,塑造上海軟體核心競爭力。

  五是依託自貿試驗區創新優勢,營造良好的服務貿易發展環境,包括探索出臺支持跨境生物醫藥研發的若干意見,以“一窗辦理”為核心理念形成一整套展品通關和保稅監管的管理制度,探索入境維修産品檢驗監管、飛機融資租賃海關異地委託監管等模式創新,健全境外專業人士流動機制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