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名人參觀西安交通大學 感受“絲路原點”上的魅力碑林

2018-10-19 16:53: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10月18日,2018“絲路名人中國行”走進西安交通大學,感受魅力碑林,深度體驗歷史文化與傳承創新並續發展的活力西安、魅力西安。來自土耳其、埃及、阿富汗、巴勒斯坦等絲路沿線國家的8位“絲路名人”參觀了西安交通大學博物館,踏著歷史的足跡,追溯西安交通大學的“光輝歲月”。

  位於西安碑林區的西安交通大學,起源於1896年創辦的南洋公學與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西安交通大學在辦學歷程中形成了優良的校風、學風和光榮的傳統,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已成為享譽海內外的著名學府。

絲路名人參觀西安交通大學 感受“絲路原點”上的魅力碑林

  在西安交通大學博物館講解員為“絲路名人”講解中國悠久的歷史(攝影 沈衛)

  “絲路名人”在西安交通大學博物館內參觀時被中國悠久的歷史所吸引。從新石器時代的彩陶,到戰國秦漢的印章,再到漢唐陶瓷器和彩繪俑、唐代石刻遺像,“絲路名人”驚嘆于中國歷史的浩瀚,讚嘆于中國文化的璀璨,或認真的做著筆記,或附身仔細觀察,亦或是駐足拍照。

  “西安是一座具有古老文化的城市,作為古絲綢路的起點,西安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在西安交通大學博物館,我也看到了很多在自己國家看到過的中國文化傳統藝術,比如皮影戲,以及具有陜西特色的秦腔藝術,中國把古老的、有價值的藝術形式傳承到現在非常令人佩服。”土耳其《每日晨報》文化專欄總監格克桑·格克塔什説。  

絲路名人參觀西安交通大學 感受“絲路原點”上的魅力碑林

  “絲路名人”認真傾聽並記錄(攝影 沈衛)

  據了解,西安交通大學博物館包含歷代文物館、西部農民畫館、木版年畫館、古簡牘陳列館、書法碑石館、畫像石拓本館、秦腔藝術館、邢良坤陶瓷藝術館、活動展覽廳等多個陳列分館,還設有2個文物保護與修復實驗室,1個國際性合作研究室,是一座集陳列、科研、試驗、多功能教學與學術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學博物館。西安交通大學博物館現已成為西安交通大學乃至西北地區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絲路名人參觀西安交通大學 感受“絲路原點”上的魅力碑林

  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費特·阿扎克駐足拍照(攝影 沈衛)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西安交通大學也積極承擔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人文交流的新使命,2015年西安交通大學發起成立了由31個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128所大學參與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推動了“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大學之間在校際、科研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基於‘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可以實現比如西安交通大學的課程在盟校之間的共享,建立聯合實驗室共享科研設備平臺等。西安交通大學與英國伯明翰大學、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還建立了納米製造方面的聯合實驗室,目前已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學參與到這個實驗室,也培養了眾多留學生。”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席光介紹説。

絲路名人參觀西安交通大學 感受“絲路原點”上的魅力碑林

  土耳其摩爾集團的主席松居爾·巴伊拉姆(左)與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執行副總裁、瓦基弗銀行隊俱樂部主席奧斯曼·代姆倫漫步在西安交通大學校園(攝影 沈衛)

  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學,秉承著“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和共享和平、共同發展的“絲路精神”,以“西遷精神”的初心激勵自身發展,以“絲路精神”的胸懷推動國際合作。此次“絲路名人”走進碑林將首站設在西安交通大學,正是與西安交通大學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定位及使命相呼應。

  通過參觀,“絲路名人”既對西安交通大學有了全面了解,感受到了西安交通大學的文化和藝術的魅力,也對西安碑林區高校資源、創新實力有了一定的認知。西安碑林區作為西安的“會客廳”,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文化交流、創新創業、高等教育合作等方面有著很大的合作空間,而西安交通大學是西安碑林區重要的資源。未來,西安碑林區將繼續大力度支持西安交通大學發展,助力世界知名高水準大學建設,同時與西安交通大學一道,以教育為媒介,增強碑林區與世界各國間的粘度,也讓“西遷精神”和“絲路精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生根發芽、吐露芬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