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陳爐古鎮看耀州瓷:在堅守中創新 在創新中傳承

2018-10-21 21:24: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銅川陳爐古鎮被譽為“活著的耀州窯”,爐火傳承1400年。陳爐因“陶爐陳列”而得名,在陳爐古鎮目前尚存窯爐120多處。被瓷“包裹”著的古鎮,至今仍能感受到唐宋時期的輝煌和繁榮。

  從陳爐古鎮看耀州瓷:在堅守中創新 在創新中傳承

  陳爐古鎮內的窯爐(攝影 柳洪華)

  10月20日,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週年·“一帶一路”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走進陜西銅川陳爐古鎮,中外記者踏瓷而行,驚嘆于中國古老智慧和精湛技藝之時,嘗試著去理解中國匠人1400年的堅守和綿延不絕的傳承。

  中外記者在講解員的帶領下,聽歷史、看展品、親手體驗製作,感受中國的歷史文化和藝術魅力。據陳爐古鎮管委會工作人員介紹,隨著在旅遊方面的不斷發力,陳爐古鎮每年都會接待多批次的國外遊客,而國外遊客最感興趣的仍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精湛的制瓷技藝。

  從陳爐古鎮看耀州瓷:在堅守中創新 在創新中傳承

  銅川印臺區民間工藝瓷廠陶瓷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王戰軍(左一)向中外記者介紹耀州瓷(攝影 柳洪華)

  在陳爐古鎮的隕石瓷陳爐古窯基地,銅川印臺區民間工藝瓷廠陶瓷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王戰軍面對中外記者侃侃而談,講述了耀州瓷器中倒灌壺、公道杯、鳳鳴壺等經典之作,介紹了耀州瓷的釉、色彩、紋路、刻花等特色之處。

  而當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問到未來耀州瓷的發展時,這位與耀州瓷打了一輩子交道的老匠人王戰軍説:“我對耀州瓷的未來充滿信心,但讓年輕一代投身瓷事業是必要的。”

  從陳爐古鎮看耀州瓷:在堅守中創新 在創新中傳承

  李家瓷坊展出的耀州瓷(攝影 柳洪華)

  在陳爐古鎮內頗負盛名的李家瓷坊,擺放著各類手工製作的瓷器單品和套裝,中外記者有的不禁問起瓷器的價格,並當場購買了幾套心儀的瓷器。或許,買賣是最好的傳承,只有適應市場的需求,以市場導向為創新方向,才會讓耀州窯的爐火燒的更旺、更久。古鎮不“古”,意在創新,這是陳爐古鎮的使命和價值。

  從陳爐古鎮看耀州瓷:在堅守中創新 在創新中傳承

  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菲特·阿扎克(左)體驗制瓷工藝(攝影 沈衛)

  近年來,耀州瓷多次走出國門,在世界其他國家進行展覽,這對耀州瓷的知名度、銷售推廣、品牌價值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此次中外記者踏訪陳爐古鎮,也是耀州瓷與世界的“邂逅”。但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耀州瓷的發展之路,都應是堅守傳統和推陳出新的融合,用堅守傳統的創新和創新中的傳承再現陳爐古鎮盛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