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泉州社會科學普及宣傳周啟動 市民遊古城體驗"海絲"文化

2018-10-22 09:02: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福建新聞10月21日電(陳龍山)2018年泉州市社會科學普及宣傳周活動21日在泉州市府文廟廣場啟動。期間,50組家庭走進泉州古城、古跡,了解閩南文化,品味“海絲”風韻。

  據悉,本次社科普及宣傳周活動以“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譜寫泉州發展新篇章”為主題,採用省、市、縣三級聯動舉辦的形式進行,在泉州市範圍內廣泛開展社科知識諮詢、社科專題講座、社科普及讀物進基層等218場社科普及宣傳、展示展覽活動。

  “這是泉州第一次組織社科專家帶市民遊古城,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其中。”泉州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李培德介紹説,活動過程中,由社科專家帶領中小學生及市民走進泉州古城,向市民講述泉州古城故事,讓市民近距離感受泉州古城的文化魅力,從而進一步宣傳和弘揚泉州古城文化。

  當天,來自泉州市的50組親子家庭分成兩路,在泉州市博物館副館長、文博副研究館員黃明珍和泉州文博研究館員黃真真帶領下,開始了文化之旅。第一組沿著泉州府文廟、清凈寺、天后宮、開元寺等展開活動;另外一組則前往九日山、清源山、洛陽橋等參觀了解。

  “‘站著像東西塔,躺下像洛陽橋,坐著像老君岩’,泉州人就要體現這樣的氣質和精神,要勇爭第一。”泉州文博研究館員黃真真介紹説,與課堂學習不同,到現場參觀是一種感性認識,帶著市民邊遊邊學,更有助於推介古城文化。

  “府文廟、清凈寺、天后宮、開元寺、中山路和西街……這些都是泉州古城的精華。”泉州市博物館副館長、文博副研究館員黃明珍介紹説,通過這一活動,引導市民體驗泉州開放包容的精神,教育孩子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向外看、向外學。

  泉州是國務院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文化積澱深厚,素有“海濱鄒魯”、“世界宗教博物館”、“光明之城”的美譽。泉州現擁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824處,其中國家級31處、省級87處。

  在活動過程中,市民們帶著孩子緊隨社科專家的步伐,從一個文物景點轉移到另一個文物景點,所見所聞也更加新鮮和透徹。“平時也會帶孩子來文廟、關帝廟遊玩,但都是淺顯地走走看看。”市民涂在紅介紹説,她和孩子在活動不僅了解泉州的文化和歷史,還聽到不少古泉州的故事,很有意義。

  據悉,本次社會科學普及宣傳周活動是由中共泉州市委宣傳部、泉州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聯合舉辦。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還舉行泉州市社會科學普及基地授牌儀式、優秀社科書籍贈送儀式,同時還啟動“2018年泉州社科普及宣傳周主題知識競答——海絲百問”活動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