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將都市人的田園夢想照進現實——山西太原力推城郊農業發展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2018-10-22 09:11:52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10月21日電題:將都市人的田園夢想照進現實——山西太原力推城郊農業發展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太原市城東的採薇莊園迎來了上萬遊客,其中六成是周邊市民。“平時上班比較緊張,假期領著家人來這裡感受感受山野氛圍。這種田園式風光在城裏很少見。”市民李娟説。

  閒時,看看花草果園的世界,走走曲徑通幽的小路,聞聞撲面而來的花香……在每一個都市人心中,都藏著一個田園夢。近年來,太原市依託良好的區位優勢、獨特的農業特色,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鄉村振興,積極調整産業結構,採取措施發展壯大城郊農業,將都市人的田園夢想照進現實。

  宜花則花宜果則果:面向市場調整結構

  為了加快發展城郊農業,太原市今年實施“減玉米、增蔬菜、增葡果、增雜糧、增藥材、增花卉”行動,各個縣區都出臺了獎勵補貼機制,鼓勵農民大幅度調減籽粒玉米種植,到2018年年底,全市籽粒玉米種植面積力爭減少一半以上。

  在太原市周邊農村,花卉、蔬果、藥材等正成為許多城郊農民種植的新選擇。小店區劉家堡鄉西柳林村,全村有3000多畝耕地,5月初以來,村委會主任楊小寶就忙著和大家一起栽果樹。“這些果苗都是從山東壽光拉回來的,得趕緊栽上。”他説。

  今年,西柳林村的土地流轉後,發展了300畝果園,這些桃樹、蘋果樹今年栽上明年就能挂果。接下來,村裏還要大搞綠化,完善環村公園,進一步打造田園綜合體項目。

  “以前一眼望去都是玉米地的時代過去了,今年小店區有3個鄉鎮全部退出玉米種植,另有3個鄉鎮至少調減籽粒玉米種植面積1.7萬畝,全區目標是新發展水稻、蓮藕、露地花卉等特色種植6200畝。”小店區農委主任崔忠禮説。

  山西省農業廳廳長喬建軍説,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市郊區因為獨有的資源區位優勢,是鄉村振興最有利的地域空間,鄉村振興要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因地制宜利用好城市資源,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從賣産品到賣服務:城郊農業催生新業態

  城鎮人口增加推動城郊農業發展剛性需求增長,從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營養健康到鄉村休閒遊、農事體驗遊、村鎮度假遊,市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了,相應地對城郊農業市場對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太原市小店區劉家堡鄉東柳林村路邊的地塊上,長滿了綠色的果苗,上面標著“涵涵園”“萌萌園”“聰聰園”等字樣。村主任郭燕斌説,這是已經認領了的地,有幼兒園帶著孩子們來的,有家長希望孩子了解農業常識的,也有成人希望體驗農耕樂趣的。村裏根據人們的不同需求,制定全托、半托等管理模式,滿足市民的多樣化需求。

  記者在太原市周邊農村走訪發現,發展城郊農業帶動了一些能人、大學生、復轉軍人返鄉創業,給農村帶來了新氣象、新活力、新動能。

  清徐縣柳杜鄉成子村成立了7個蔬菜種植合作社,發展設施蔬菜2500畝,全村青壯年800多人基本上都從事蔬菜種植和銷售,還吸引周邊村500多人來村裏打工;清徐縣清泉山莊的李建華,大學畢業後致力於發展林果業、休閒農業,現在年收入已經超過10萬元……

  喬建軍説,城郊農業作為三次産業融合的新業態,涵蓋種業、農産品加工、農産品物流、休閒農業、創意農業、會展農業、生物農業等二、三産業,正在散發出獨特的魅力,成為城市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也吸引了更多有想法、有闖勁的帶頭人。

  統籌規劃完善機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山西省社科院經濟所副所長趙旭強認為,城郊農業是解近憂、謀長遠,實現鄉村振興的一項大韜略,是從根本上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在發展城郊農業的過程中,要培育和引進競爭力強的新型經營主體,形成有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支持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發展,開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位於太原市陽曲縣黃寨鎮上安村的青草坡鄉村莊園迎來旅遊高峰,前來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這對戴了多年“貧困帽”的上安村來説,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上安村由於交通不便,自然條件惡劣,村民生活水準低下,是典型的貧困村。近年來,上安村以青草坡莊園為依託,摸索出的“房屋土地掙租金、上班打工掙薪金、旅遊服務掙現金”扶貧模式,不僅讓上安村實現了整村脫貧,而且也成為扶貧樣本在陽曲縣全縣推廣。

  “土地流轉後,我們除了租金收入,每年在莊園裏打打工,還能有近兩萬元的收入。過去靠天吃飯,一年到頭‘地裏刨食’也就掙兩三千元。”貧困戶高建喜説。

  科學管用的規劃是發展城郊農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喬建軍表示,下一步太原市要加快出臺一個精準、管用、科學的規劃,統籌縣區的結構調整和産業發展,把城郊農業作為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突破口,統籌謀劃,加快推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