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內外百餘位專家齊聚威海展望東北亞命運共同體構建

2018-10-22 10:28:0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濟南10月20日電(記者魏聖曜、蘭恭來)由山東大學、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山東論壇”20日在山東威海市開幕,吸引了來自日本、韓國、蒙古、俄羅斯、美國等9個國家的100多位專家學者齊聚,共同展望東北亞命運共同體構建。

  本屆論壇以“命運共同體構建與東北亞和平發展”為主題,共分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東北亞命運共同體構建、東北亞區域合作的前景、大國關係與東北亞和平等六項議程。

  “近一段時期,東北亞地區的合作形勢向好,迎來難得的機遇期。”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説,東北亞在東亞地區佔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連結點。東北亞各國經濟發展各具優勢,特點鮮明,互補性強,發展潛力巨大。

  樊麗明説,進一步推動東北亞命運共同體構建,需要求同存異、增進互信,更需要把握大勢、攜手共進,還需要繼續打造高端對話品牌、凝聚更多智慧。

  “半島和平發展的可能性如今在不斷增大,東北亞不能錯過這個寶貴的機會。”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樸仁國在論壇上説,經過韓朝首腦會晤和朝美首腦會晤後,構築半島和平機制的希望在增加,這令人深受鼓舞。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東北亞地區構建命運共同體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美國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勝認為,東北亞命運共同體也面臨著地區不穩定等因素的挑戰。

  日本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津上俊哉説,當前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正對自由貿易主義形成強大破壞。作為在自由貿易中受益匪淺的國家,中日韓應當共同努力維護自由貿易。

  據樊麗明介紹,“山東論壇”自2016年創辦後,秉持“聚焦東亞、交流互信、合作共贏”的宗旨,積極推動政、商、學之間深度對話,在促進東亞地區的文化交流、經濟合作和社會互信等方面建言獻策。本屆論壇將持續到21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