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元旺蒼縣:堅持綠色優先發展 繪就美麗幸福新生活

2018-11-03 17:01: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廣元旺蒼縣:堅持綠色優先發展 繪就美麗幸福新生活

旺蒼縣城全景(攝影 徐琴)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徐琴):一段蜿蜒盤曲的山路,汽車在緩緩行進中,越是前行,視線越清晰,整座城市的風景逐漸盡收眼底。近日,國際在線四川頻道隨“紀念改革開放40年 廣元媒體記者縣區行”採訪團走進廣元市旺蒼縣,經參觀與實地採訪,共同見證了旺蒼縣在改革開放40年間的巨大變化。

  旺蒼地處四川盆地北緣、米倉山南麓,總人口53萬,其中,農業人口35萬,是川陜革命老區、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秦巴片區連片扶貧開發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災縣之一。旺蒼素有“川北聚寶盆”之稱,米倉山有機茶葉享譽國內外,是中國名茶之鄉和全國有機産品認證示範縣。

  農業産村融合 實現美麗幸福新農村

  採訪團一行抵達距離旺蒼縣城3公里處的南陽山上,醒目的“繽紛世界 花果南陽”八個大字映入眼簾。公路兩旁,放眼望去,儘是一幢幢明亮的小樓房,每戶門前的小園子裏種著不同的蔬菜和果樹,陽光下的小村莊更加亮麗,一條條乾淨寬敝的水泥道路伸向遠方。

廣元旺蒼縣:堅持綠色優先發展 繪就美麗幸福新生活

新村一景(攝影 徐琴)

  “這裡是農業園區,産村一體,園村相融,我們一直秉承做産業要像做文化一樣,做大産業更要做強産業文化品牌。我們總結了南陽園區建設發展的經驗,並在全縣推廣。”旺蒼縣委副書記王爾敏向採訪團一行介紹。

  據了解,旺蒼縣堅持“三園聯動、三産融合、産村一體、園村相融”的建設思路,加大萬畝億元以上現代農業産業園、百畝以上“一村一品”示範園、戶均1畝以上特色微庭園建設力度,形成“大産業園+小示範園+特色微庭園”大小微聯動、長中短結合、産加銷一體的鄉村振興、助農增收發展格局。截至目前,旺蒼縣共建成萬畝億元現代農業園區18個,“一村一品”標準化示範園70個,特色微庭園2.11萬個。

廣元旺蒼縣:堅持綠色優先發展 繪就美麗幸福新生活

農業園區裏的蓮藕文化長廊(攝影 徐琴)

  近年來,旺蒼縣委、縣政府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融入“‘園區+産業’、新村、扶貧、文旅”理念,新啟動建成東河現代農業園區。園區總面積3.5萬畝,涉及東河、柳溪2個鄉鎮、9個村,其中5個貧困村。園區建設按2017年建設核心區、2018年拓展完善功能、2019年鞏固提升進行分期實施。2017年,園區總投入1.2億元,預計園區投産後年産值可達4.7億元以上,園區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可達1.8萬元以上。

  工業成功轉型升級 丟棄“光灰城市”稱號

  旺蒼縣是工業大縣,之前素有“光灰城市”之稱,其稱號更是因煤炭行業活躍發展而得名。人們常説:天晴一身煤灰,下雨一身黑泥巴。該縣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便是煤灰工業大縣,一直都是小煤窯眾多,為落實好中央環保相關精神、嚴管安全生産工作、嚴格整治煤炭行業等工作,旺蒼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工業轉型升級工作,經研究決定,旺蒼工業轉型堅持綠色發展先行,合理分佈現有産業基礎。

廣元旺蒼縣:堅持綠色優先發展 繪就美麗幸福新生活

旺蒼攀成鋼廠內工作區一角(攝影 徐琴)

  採訪團一行走進轉型升級的綠色廠區——旺蒼攀成鋼有限公司,該企業位於旺蒼縣經開區。據了解,該企業空間發展格局定位為三大産業集聚功能區:煤資源綜合利用功能區、機械加工産業集聚功能區和生物資源綜合利用功能區。

  煤資源綜合利用功能區位於嘉川鎮和平村、燈塔村,尚武鎮自來村、勝利村、寨梁村,規劃用地2.85平方公里,主要依託旺蒼豐富的優質煤資源,以旺蒼攀成鋼有限公司的2×60萬噸焦化項目為核心,形成集“煤-焦-化”于一體的綜合利用産業鏈。目前,該功能區入駐規上企業8家,成功申報為“四川省循環經濟示範園區”。

  機械加工集聚功能區位於嘉川鎮慶寨村,規劃用地1.39平方公里,主要依託旺蒼鐵礦資源綜合利用,發展以鑄造業為主的機械加工産業,優化延伸“冶-建-造”産業鏈,形成以鑄造業為主導的産業集群,該功能區已入駐規上企業10家,成功創建為“四川省新型工業化産業培育基地”。

  生物資源綜合利用功能區位於嘉川鎮紅旗村和尚武鎮勝利村,規劃用地2.8平方公里,主要依託旺蒼豐富的特色生物資源,進行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形成以農副産業深加工為主的生物産業集群。目前已入駐規上企業7家。

  據悉,旺蒼縣基地建立以企業為主體、院校為依託、市場為導向、多種形式的産學研戰略聯盟,通過共建科技平臺、開展合作教育、共同實施重大項目等方式,實行“人才+項目”培養模式,加大産學研合作培養人才的力度。2017年,基地開展産學合作,引進技術人才135人,簽訂合作協議15個,開展合作研發項目7個。同時,旺蒼縣不斷完善服務體系和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建設,嚴格項目準入,推進産業鏈式延伸、企業集群式組合、資源循環式利用;引導鼓勵企業建設多層、標準和智慧化廠房,最大限度利用拓展園區發展空間;加強行政審批服務,優化審批流程,推行辦證審批限時辦結、“一站式”服務,開闢重大項目建設服務“綠色通道”;成立旺蒼縣園區中小企業諮詢服務有限公司,負責提供項目諮詢、各類信息發佈等諮詢服務,進一步完善園區規劃及專項規劃;提高基地承載能力,打造良好的發展硬環境。

  近年來,旺蒼縣委、縣政府秉承“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各項工作,全縣發展一直堅持“大力發展綠色産業 綠色産業優先發展”的觀念,促成了城市與農村共同發展,産業與村民的合力發展,人與自然的合諧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