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人工智能,快跑——揭秘進博會上“+AI”的國際范兒

2018-11-07 09:40:19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 題:人工智能,快跑——揭秘進博會上“+AI”的國際范兒

  新華社記者周琳

  服務領域,活躍在進博會新聞中心的“豹小秘”,為參會人員提供智慧引領、服務接待、講解諮詢;工業領域,焊接、檢測等工業機器人既能完成複雜的車身精細化掃描,搬運、協作等功能也不在話下……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各國工業和互聯網巨頭都帶來了人工智能(AI)技術,在中國“首秀”。

  中國落地場景受跨國公司青睞

  作為一個誕生了60多年的詞彙,人工智能的發展已經歷過多輪起伏,此輪“AI熱”最大的特色就是落地。一系列“+AI”的場景真正走到行業中,解決痛點、提高效率。

  在卡爾蔡司的展臺上,機器人正在對車身進行精密檢測,讓車身從抽檢變成100%覆蓋。來自德國的機器人企業庫卡把智慧工廠的“mini”版搬到了現場,機械手臂聯合作業,向觀眾展示機器人的靈活、高效和精密,完成中國“首秀”。

  庫卡機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江兵説,從設備成本上來看,“+AI”的數字化工廠的一次性採購成本肯定更高。但是,智慧工廠的特色就在於,有了大數據和AI的加持,後期的維護、維修等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從整體財務上看,“+AI”可以更省錢。

  “工業機器人領域,我們和更多的中國下游企業合作,創造更多的需求,在幫助中國企業轉型升級中獲得商機,一起把蛋糕做大;在服務機器人領域,中國龐大的市場是最好的支撐,全球企業都可以分享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的新機遇。”王江兵説。

  當人工智能走出實驗室、開啟更多應用場景後,智慧化的浪潮席捲全球,國際合作已是“標配”。高通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表示,高通在南京、重慶等地都建立聯合創新中心,還建立了風險基金,將助力中國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全球智慧創新在華同頻共振

  如果在醫療設備即時採集並上傳你的心電圖信息後,AI醫生能第一時間初步判斷,並將結果交給三甲醫院的醫生,作為輔助參考,檢查還需要去大醫院嗎?在智慧與高端裝備館,美國GE公司就帶來了這樣的心電圖解決方案。

  在GE醫療生命健康事業部大中華區總經理周懷宇看來,中國政府一直在推進醫聯體的建設,解決基層醫院醫生少等問題,人工智能大有可為。

  “單就AI技術,我們感受到中國和發達國家在同一起跑線,中國有著龐大的市場,以及願意嘗試新産品的企業和政府。”周懷宇説,GE的很多AI技術探索、應用在中國和發達國家是同時探索、同步上市,政府部門積極制定遊戲規則,可以讓這些人工智能技術更快、更好地服務更多人。

  在6日召開的智慧科技與産業國際合作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説,中國人工智能正在駛入快車道。融合應用不斷深化,工業和服務機器人進入實際應用,一些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産業生態持續完善,中國人工智能的企業已經超過1000家,初創企業嶄露頭角。

  “中國是製造業和互聯網大國,將為全球人工智能發展提供豐富的實踐場景,中國政府也歡迎跨國機構在華設立研發機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紅利。”苗圩説。

  中國人工智能,快跑

  既為跨國企業提供更好的商業模式,也為中國AI企業創造更多的國際合作機會。

  “我們的活躍用戶裏,80%來自海外,全球資源整合和技術組合是我們非常關注的。”獵豹移動首席執行官傅盛説,目前沒有人能定義“機器人”的模樣,所以AI服務機器人的出爐過程中,公司在美國、以色列尋找頂級供應商,這個産品其實是全球創新的結合。

  這種國際融合正不斷加速。借著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東風,9月17日,上海就迎來了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創新項目的集中簽約。包括阿裡巴巴、騰訊、百度、華為、微軟、亞馬遜等國內外知名科技企業,將在上海設立人工智能科研機構。

  以“廣邀英才、全球交流”的平臺,尋找“中國方案”與“世界智慧”,助力經濟密度的提升,服務高品質發展、優化高品質生活、保障城市高效安全運行,共同迎接AI新時代,進口博覽會正在成為全球前沿技術的“秀場”。

  傅盛預測,最適合走出去的AI産品應該是軟硬一體的。單純的軟體有可能會“水土不服”,但硬體産品做適配後很適合以標準化的方式,出海探路。“互聯網的發展,讓中國磨練出一大批應用型人才,將在AI的新舞臺上,加速奔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