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綢之路文獻遺産檔案展開幕

2018-11-09 10:1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社福州11月8日電 (林春茵 葉建強)8日,由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主辦、福建省檔案館承辦的“絲綢之路文獻遺産檔案展”在福州開幕,來自海內外近150名文獻檔案專家共同聚焦古代絲綢之路的各文明融合。

  此次展覽以150余件(組)有關古絲綢之路的珍貴歷史文獻和檔案,反映古絲綢之路上東西方貿易、文化、科技等方面數千年的交往歷史,涉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貿易、科技、藝術等多方面。

  僅清宮歷史檔案,即有國書、條約、奏折、稟文、照會、輿圖、清單、合同、稅單、證書、信函等,且文字多樣,分別用漢文、滿文、俄文、法文、拉丁文等文字書寫。

  世界記憶項目名錄分委員會委員瑞·埃德蒙森先生認為,此展反映了明清時期絲路檔案文書的歷史變化與文化內容的多元性。他認為,提高全世界對文獻遺産重要性的認識,推動文明互鑒,是檔案工作者的責任。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館長孫森林表示,展覽中的檔案展品多數為首次公開。他説,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關於“絲綢之路”的檔案約有7萬件,據此,史家梳理出明清時期的“絲綢之路”劃分陸上四路和海上四路,共8條線路,目前相關研究正在陸續出版問世。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品反映出絲路沿線國家政治交往的檔案。此外,也有反映各國文化、科技交流方面的檔案,如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法國來華傳教士蔣友仁完成的《坤輿全圖》,18世紀法國刻平定西域戰圖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