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佈藍皮書

2018-11-09 09:52:11  來源:人民網  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佈藍皮書 展示新成果 展望新趨勢

  本報記者  魏哲哲  曹怡晴

  8日,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編寫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正式發佈。這是大會的一項重要理論成果,也是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藍皮書從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政府數據開放、互聯網媒體、網絡安全、互聯網法治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8個方面,全面展現2018年國內外互聯網領域的最新進展、突出成果和發展趨勢。

  其中,《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立足互聯網發展最前沿,集中呈現今年以來全球互聯網領域新技術、新應用、新發展,勾畫出全球互聯網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重點介紹2018年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取得的新成就新進展,以生動實踐和鮮活案例,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攜手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進一步提升了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的準確性

  “去年我們首次設立併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和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填補了國內外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標的空白。這兩個排行榜的發佈,在全球引起了比較大的反響。”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介紹,今年對指標體系進行了調整和優化,進一步提升指標體系的權威性、科學性和準確性。

  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從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産業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網絡治理等6個方面系統評價了45個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發展總體態勢、總體水準,涵蓋了五大洲的主要經濟體和在互聯網發展中具有代表性的國家。

  記者了解到,在此次評估中,北美地區、歐洲以及亞洲地區主要經濟體的互聯網平均發展水準最高,其中,美國、中國、英國、新加坡、瑞典列在前五位。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發展力度在加大。

  “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從基礎設施、創新能力、數字經濟、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和網絡管理等6個方面,對各省區市的互聯網發展水準進行了綜合評估。”楊樹楨説,從本次評選結果看,排名前五位的是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

  關注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保護等熱點問題

  藍皮書集中體現了今年發展的新趨勢和新亮點,特別是增加了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保護等今年互聯網領域的熱點問題。

  隨著技術發展和應用普及,數據已成為新的生産要素的重要組成部分,受到全世界的廣泛關注。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副院長李欲曉表示,數據已成為國家的一種重要基礎性戰略資源,這就要求我們對於數據的發展情況做出認真分析和重點關注。“兩本藍皮書對數據安全、信息數據都給予了高度關注,都有專門的章節討論到這方面的內容。”李欲曉介紹,比如在世界互聯網報告第四章和中國互聯網報告的第四章,都闡述了關於政府數據開放的問題,報告世界各國和中國各省區市在政府數據公開、提供便民服務方面實施的一些深度實踐。

  “我國在人工智能發展方面,起步較早、整體發展速度快,可以用迅猛來描述。一些重要的關鍵技術取得了積極進展,大量的科研院所、企業在人工智能的計算模型、相關的晶片研發等領域進行了深度研究和佈局。另一方面,在應用領域,我國和全球的發展是同步的,人工智能技術迅速落地的同時,催生了大量創新、智慧的業務應用場景。”針對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現狀,李欲曉回應,人工智能的網絡安全技術也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巨大的投入,給網絡安全提供更好的、更及時的保障。

  首次將互聯網的法治建設單列成章

  與去年相比,藍皮書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增加了法治建設的章節。

  中央網信辦政策法規局副局長劉少文表示,把互聯網的法治建設單列成章基於兩點考慮:

  一是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已成為廣泛共識,法治手段已成為網絡空間治理的重要方面。隨著網絡和社會生活的深度融合,一些傳統的法律關係延伸到了網絡空間,同時在網絡空間也産生了一些新的法律關係。這些僅靠技術手段來調整是遠遠不夠的,需要通過法律來規範,進而形成一個治理體系,維護網絡空間秩序。

  二是2018年世界各國在推進互聯網法治建設方面的表現可圈可點。從全球範圍看,許多國家出臺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數字貿易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同時各國也在不斷完善互聯網領域頂層的法律制度和戰略框架體系,並且積極探索在數據流動、市場準入、數字鴻溝等方面形成國際規則。

  “就我國而言,2018年網絡空間立法進程持續加快,電子商務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規劃。而且以網絡安全法為基礎,出臺了一系列相關規章、規範性文件,包括基礎標準。一個由法律、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技術標準構成的網絡空間規則體系正日漸成形。”劉少文介紹。

  同時,互聯網領域的司法活動不斷開拓創新,人民法院積極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在杭州互聯網法院之後,又相繼在北京、廣州設立互聯網法院,集中審理涉網案件,實現網絡案件網上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