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轉型秀新技 各國展商瞄準進博會大舞臺

2018-11-12 09:55:0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題:轉型秀新技 各國展商瞄準進博會大舞臺

  新華社記者何曦悅、龔雯

  膠捲企業涉足AI醫療、百年化工巨頭搭乘互聯網快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是對外開放的窗口,更是諸多企業轉型後全新亮相的舞臺。

  進博會集結“轉型+首秀”

  如果你對富士膠片的第一印象還是相機膠捲,那你就落伍了。在進博會上,“84歲”的富士膠片轉型亮相,展示其醫療健康、高性能材料、印藝、影像、光電和文件處理等六大業務,並攜其醫療人工智能品牌“REiLI”來“中國首秀”。

  “富士膠片已成功轉型為多元化的技術導向型創新企業,進博會是我們呈現嶄新富士膠片的良機,同時也希望通過這個平臺進一步拓展與中國本土企業的合作。”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武冨博信説。

  進博會期間,杜邦加速混動自動駕駛進程(AHEAD)項目在中國首發,助力電動汽車、智慧網聯車的發展。這家擁有兩百多年曆史的企業正在突破其為中國消費者所熟知的化工和材料領域,展示在智慧與物聯網技術大潮中的新角色。

  來自芬蘭的森林工業企業芬歐匯川(UPM)在亞洲主要聚焦紙業、木材和膠合板業務。但此次進博會上,他們最為引人注目的展品卻是一輛Biofore概念車:以創新生物材料替代傳統塑膠製成汽車零部件,就連使用的燃料都産自木材殘渣。

  “中國市場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希望通過進博會展示我們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芬歐匯川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貝松寧説。

  全球智慧注入中國基因

  不僅展出轉型創新的成果,進博會更是中外企業跨界合作的重要舞臺。

  進博會上,杜邦與大量年輕的中國企業達成跨界合作,包括互聯網汽車蔚來、小米生態鏈成員石頭科技,把先進材料與中國設計基因融合。

  “我們在上海的創新中心每年會接待2400多名訪客,與中國企業深度交流後發現,我們的材料和他們的設計理念能相互融合,而且具有活力的中小企業能帶來許多新創意。”杜邦中國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張毅説。

  在進博會的展臺上,默克首次展示了其在中國的創新中心,並表示會進一步深化與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合作。“我們已經和阿裏健康建立了合作。結合阿裏的平臺和我們追蹤健康數據的技術,未來我們有望在遠程診療平臺實現對疾病的診斷。”默克中國區總裁安高博説。

  東方電氣集團與三菱日立電力系統株式會社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助推燃機製造,樂高與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及中國相關學科專家合作推出面向中國兒童的STEAM基礎教程……跨國、跨界的合作在進博會上一個接一個,這裡已成為全球企業攜手進軍新征程的起點。

  全新佈局擁抱中國市場

  展臺前一張官方旗艦店的二維碼、展臺上一張新設工廠的全景圖……這些在30萬平方米的博覽會上並不起眼,但卻映射出企業在中國的新願景、新規劃。

  張毅介紹,目前杜邦正在籌備設立電商旗艦店,拉近與中國消費者的距離。在進博會的展臺上,公司也採用了大量互動設計,其中一部分以家居式的生活空間呈現,趣味地展示了百姓的生活與新材料息息相關。

  抓住進博會契機,諾和諾德分享了在中國近期的落地行動與時間表,包括在未來七八年間為中國市場帶來10個創新藥物,積極籌備在中國研發中心設立開放創新平臺。

  “對於許多跨國公司而言,中國已經成為其最大的市場和重要增長中心,‘消費升級’將帶來一系列新機遇,尤其是商品和服務。對於準備利用這些新機遇的企業而言,進博會是企業拓展業務的一個絕佳起點。”安永大中華區重點客戶主管合夥人唐榮基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