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省中國畫作品展:127幅畫作“寫意長江”

2018-11-15 09:33: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 高凱)從千古風流人物留下的文化印記到江邊人家的日常煙火,在湖北畫家的筆下,長江孕育下的荊楚之地生動而多面,14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指導,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湖北省美術家協會、湖北省國畫院承辦的“寫意長江——湖北省中國畫作品展”在中國文聯文藝家之家展覽館開幕。

  此次展覽共展出中國畫作品127幅,主要突出長江主題。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它為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步,都産生了巨大影響。湖北省地處長江中游,位居華中腹地,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亙古至今,滾滾長江一直為我們孕育著光輝的歷史,也成就了絢麗浪漫的荊楚文化。

  上世紀80年代,葉淺予先生説:“湖北的國畫不同於其他地方畫派,我説他們是長江畫派,他們自己不敢説,我是要説的。”

  2013年春,孫克、王鏞、尚輝等老師在湖北省國畫院作品展研討會上,一致認為“湖北的中國畫尊文脈,重傳承,尚創新,有強烈地域群體特徵,可稱為荊楚畫派。”這些都説明湖北的畫家一直秉持著自己的追求,在畫道上探索有自己鮮明個性和獨特風格的創作路徑,並收穫了顯著的成果,達到了新高度。

  近現代數十年的探索,湖北畫家群體中擁有一串閃光的名字,如張肇銘、王霞宙、張振鐸、周韶華、湯文選、馮今松、陳作丁、張善平、邵聲朗、魯慕迅等等。此次展覽匯集眾多湖北知名畫家,他們以畫筆展現的長江與生活,亦將成為時代的生動記錄。

  此次展覽持續至11月18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