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大V觸摸北京傳統文化 感受文化創新發展新活力

2018-11-18 18:56: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11月1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落下帷幕。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埃及、法國、印尼、泰國、尼泊爾、烏克蘭、塞爾維亞9個國家的11位大V組成“絲路大V參訪團”,走進北京,了解改革開放40年來北京在文化保護與傳承、公共文化服務、文化創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新發展。在參訪結束後,絲路大V紛紛感嘆北京底蘊深厚的傳統文化,並對北京市政府不斷為傳統文化注入新活力的做法表示讚賞,對北京未來的發展寄予美好的祝願。

絲路大V觸摸北京傳統文化 感受文化創新發展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118161440

  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前部長、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左)在榮寶齋體驗“木板浮水印”最後一道製作工序  攝影 李勝蘭

  逛衚同嘗美食 領略北京民俗風情

  中華民族幾千年輝煌的文化,在北京得到了集中而典型的反映。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以其獨特的地理環境,使多民族的文化在這裡交流融合,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在北京琉璃廠古文化街,法國旅遊達人雅安對街道兩邊的書店及字畫文物商店充滿了興趣,不時拿起相機拍照。雅安説:“衚同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很高興可以看到這種充滿藝術氣息的衚同,並且將衚同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礎上實現最大化的利用,我想這也是傳承古老文化的一種重要方式。”

絲路大V觸摸北京傳統文化 感受文化創新發展新活力_fororder_鐺鐺車

  北美著名視頻剪輯師喬納森·康迪在錄製“鐺鐺車”行駛視頻 攝影 李勝蘭

  除了在首都博物館觀看民俗展,在榮寶齋體驗非遺技藝“木板浮水印”,絲路大V們還在百年老店“都一處”體驗包燒麥,在全聚德品嘗烤鴨,品味京味美食。來自泰國的資深媒體記者萍提·黛巴羅認為可以將北京美食作為一種傳播北京文化的符號,例如將北京烤鴨的歷史文化、製作及食用的方式通過紀錄片的形式傳播到其他國家,讓大家了解北京美食及其所包含的京味文化。

絲路大V觸摸北京傳統文化 感受文化創新發展新活力_fororder_有聲閱讀

  烏克蘭攝影師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安納托利維奇在首都圖書館體驗“聽書”  攝影 楊賓

  公共文化服務為國家間文化交流提供平臺

  文化底蘊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內生力量,也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為全國的文化中心,北京始終將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作為城市文化建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近年來,通過這些服務設施的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北京、愛上北京。談及這次文化之旅的感受,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前部長、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説:“我五年前來過北京,而這次看到的是一個嶄新的北京。北京市政府將文化傳承與創新列入市政府工作的重點,是非常好的決定。通過這次旅程,我了解到了北京在推動文化傳承與創新過程中實施的具體舉措,中山音樂堂、國家大劇院、首都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建設就是最好的例子。”

  同時,伊萬·塔索瓦茨認為,文化服務設施、文化活動為人們的交流提供良好的平臺,通過文化交流,可以進一步拉近不同國家彼此的距離。“‘一帶一路’是一條啟發之路,而文化的交流是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當我們談到人的時候,我們其實談到的是情感。當我們談到情感的時候,我們其實談到的是藝術。當我們談到藝術的時候,我們其實談到的是文化。當我們談到文化的時候,我們其實談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所以,文化交流其實是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種循環,也是推動人與人之間關係最有效的方法。”

絲路大V觸摸北京傳統文化 感受文化創新發展新活力_fororder_多哈

  埃及著名青年歌手多哈在中國大劇院模倣京劇人物表演的手勢(攝影 楊賓)

  “科技+創意” 北京文創産業充滿活力

  近年來,隨著北京文化建設的繁榮興盛,古老的傳統文化不僅得到了有力地傳承與弘揚,還通過先進現代的科技手段以及創意方式展示給更多的人。來自埃及的著名青年歌手多哈,是埃及家喻戶曉的“網紅”,也是首屆“唱響埃及”中文歌曲大獎賽總冠軍。對於如何進一步推動北京文化傳播,多哈認為,年輕人是文化傳承和創新的主力軍,“我們可以通過舉辦類似‘唱響埃及’中文歌曲大獎賽等年輕一代喜歡且樂於參與的方式,讓更多的人了解並傳承北京文化。”

絲路大V觸摸北京傳統文化 感受文化創新發展新活力_fororder_文化創意中心

  絲路大V一行在北京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觀看智慧機器人表演 攝影 李勝蘭

  澳大利亞迪肯大學教授杜甫溫表示通過這段旅程,感受到了北京傳統文化的魅力,也領略到了北京文創産業的發展活力。但是北京的文化底蘊深厚,短短三天的旅程是不夠的,如果有機會他會再次來北京,對北京的文化進行深度的探索。“100年前,大家可能會把紐約當作自己旅行的首選目的地,因為那裏有新的科技,新的創新。但是現在,大家可能會對來北京有更多的期待,在北京不僅可以看到未來的方向,也可以看到數百年前的歷史,這是一個新舊碰撞的城市,相信北京會像一盞明燈,吸引更多的人來到這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