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遺産專家匯聚福州 分享交流世遺傳承新經驗

2018-11-19 09:04: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福建新聞11月17日電(高媛媛)16日下午,第二屆中國世界遺産(福州)高峰論壇在福州舉行,吸引數百名專家參與。據悉,該論壇主題為世界遺産與人類文明交流互鑒,旨在宣傳展示中國世界遺産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故宮學院院長、研究館員,故宮博物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宋紀蓉,上海大學教授、博導許正林,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侯樣祥,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曾輝,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長、福建博物院院長、書記吳志躍,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美術學博士、副教授藍泰華等專家領導參加該論壇演講。

  宋紀蓉圍繞《故宮文物醫院》為主題展開演講,她向同行業專家分享故宮文物的修復成果,宋紀蓉介紹稱,文物醫院的基礎在於傳統文物的修復技術,其中包括古書畫裝裱、青銅器、古鐘錶等多項領域的修復技藝,目前,北京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仍在加大力度保護故宮特有的傳統修復工藝,具備多種現代科技儀器,願為傳統文物修復提供技術支持。

  “文化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許正林的演講主題為《中國文化遺産的當代表達與傳播》,他大致梳理了中國文化的閃光點之外,還講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和交融。許正林表示,中國文化遺産的域外交流,實際上是一種突破文化疆界的行為。因此,在時間維度上,將古典美與現代美進行融合;在空間維度上,要對文化差異進行情境轉換,努力填補語言無法對譯的空間。

  福建省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吳志躍以《絲路帆遠萬里行》為主題展開演講。他表示,要用文物把“海上絲綢之路”波浪壯闊、橫跨萬里的情景再現給觀眾,實現博物館“超連結”目標。

  目前,福建省博物院聯合了海絲沿線最為典型的七個省協調辦展,參展博物館數量達45家、可供選擇的文物100多萬件。此外,福建省博物院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還走向國際舞臺,未來將努力邁上更高的臺階。

  此外,侯正祥、曾輝、藍泰華分別以《瓷器與人類文明的交流》、《非遺之美,生活即道》、《“請勿觸摸”到開啟非遺的美好生活》為主題展開演講,紛紛提出建設性意見,助推世界遺産的傳承與保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