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正式啟動長江上游“河湖公園”建設

2018-11-19 10:17:27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成都11月17日電(記者軒玉玨、陳地)11月17日,首屆“河湖公園”建設論壇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舉行,四川省正式授牌首批9個“河湖公園”試點,推動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核心區和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

  “河湖公園”是以保護利用河湖及其沿岸地區自然、人文資源及景觀為目的,兼有環境保護、科普教育、社區發展等功能,實現河湖及其沿岸資源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區域。

  四川省近年來充分利用豐富水資源和水利風景優勢,突破行業限制,在全國範圍內率先提出“河湖公園”建設,組織實施河流、湖泊水域岸線有效保護和綜合利用,打造水利風景區升級版。

  此次正式授牌的9個“河湖公園”試點分別是涼山州邛海-安寧河流域、青川縣青竹江、綿陽市仙海、巴中市化湖、蒼溪縣白鷺湖、開江縣寶石湖、大竹縣百島湖、南部縣八爾湖、都江堰東風渠。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地方生態保護工作基礎良好、山水文化和資源豐富、河湖價值突出且有地方代表性。

  “以西昌邛海為例,作為四川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泊,我們將遵循‘活水城鄉、戲水天堂’的理念,制定邛海流域水生態修復與治理實施方案,建立‘生態良好、河湖健康’的邛海水生態保護體系。”四川省農水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四川省堅持把‘河湖公園’建設作為重要抓手,持續用力推進美麗四川建設,開啟了水生態文明建設的‘四川模式’。”四川省水利廳廳長胡雲表示,四川省建設“河湖公園”,對維護長江流域生態安全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