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能動英語: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讓孩子徹底愛上英語

2018-11-20 18:21:13  來源:北國網  編輯:石麗敏

  德國思想家歌德説,“人不光是靠他生來就擁有的一切,而是靠他從學習中所得到的一切,來造就自己。”

  學習,是一個人一生的必修課。

  然而,英文學習,卻困住了很多人。英語,對於中國人而言,不是母語,學起來確實不容易,一路走來,很多人儘管學了十幾年,卻依然只會考試、不會應用。世間並沒有萬能的英語學習方法,可以完美匹配每個人的學習需求,但無論如何,“循序漸進”、“由簡入繁”的學習方法,基本上是行之有效的。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由簡入繁,也符合人們對事物的認知規律。就拿學英語這件事來説,模擬母語學習路徑,從單詞開啟英語學習之路,不失為一種培養興趣的方式;然後再學習句子、學習語法;最後升級到學文章、學故事,學習英語國家的文化習俗和英語資料當中所傳遞的思想……這樣的一條學習軌跡,從點到線、再到面,由簡單到中等複雜、再到複雜,慢慢提升語言學習難度的一條軌跡,是具有普適性的學習路徑,也是孩子們比較容易接受的學習路徑。孩子們沿著這樣的一條學習路徑,拾級而上,逐步擴大學習效果,獲得學習收益,可以充分享受到學習英語的樂趣。

  正因為懂得這個道理,能動英語在設計課程産品的時候,就是沿著這樣的學習路徑來逐層展開的。

  對於剛剛接觸英語的孩子們來説,在零基礎、零言環境下,究竟應該如何學習英語,並且把英語學好呢?能動英語為孩子們提供了下面這樣的一個思路:

  第一步,培養學習興趣,喚醒孩子的求知欲。

  第二步,用較大的練習量,強化方法和規律。

  第三步,搭建語言環境,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能動英語: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讓孩子徹底愛上英語

  第一步,培養學習興趣,喚醒孩子的求知欲。

  人人都知道要想學習好,必須先培養學習興趣。關鍵問題是如何操作。

  能動英語是把單詞的學習,作為英語學習的切入點來幫助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能動英語有自己獨創的一套七步語音處理流程:

  1.切分單詞

  2.找重音

  3.讀重音

  4.找弱音

  5.讀弱音

  6.直讀單詞

  7.直拼單詞

  學習了這套七步語音處理流程之後,孩子們見到陌生單詞可以迅速地給出反應,很快讀出單詞,然後,根據單詞字母或音節的發音規律,在腦海中建立起讀音(音)與字母(形)之間的聯繫。利用這個方法來學習和記憶單詞,可以做到單詞的秒級解碼。

  單詞記住了,孩子們面對英語就沒那麼抗拒了;讀音準了,讀單詞的時候,也就更自信了;讀得準、拼得準,孩子們就會品嘗到學英語的“甜頭”:親朋好友會誇獎,老師會表揚,同學會羨慕……孩子們學英語的興趣,就這樣被激發出來了。

  同樣,在學習句法、語法的過程中,能動英語巧妙利用了“魔方”的概念,將傳統的先學主謂賓、後學造句的“僵化”句法學習模式徹底擊破,通過核心句的轉換,幫助孩子提升造句能力,達成句子無限生成的目標。孩子學句子,就像在玩“魔方”,這是一個多麼愉悅的學習體驗!

  第二步,用較大的練習量,強化方法和規律。

  記得小時候看電影,醫學院的學生在上手術臺之前,都會做無數次小鼠、小兔的解剖練習,只為熟悉解剖技法。熟能生巧,這個方法,拿來用在學英語這件事情上,依然不過時。

  為了幫助孩子們牢固掌握表音密碼,能動英語在課程設計裏提供專項的單詞訓練,2600個單詞直讀直拼。通過這些單詞來練手,幫助孩子們構建屬於自己的“詞庫”。畢竟,作為一門語言,詞彙量是構建句子、構建文章的基礎,詞彙量充足,孩子們造句和寫文章,才不會“詞到用時方恨少”。同時,為了幫助孩子們牢固掌握句式魔方課程,能動英語也會要求孩子們進行大量的短語生成練習、句式轉換練習,幫助孩子們“儲能”,一旦需要使用,就可以脫口而出。

  第三步,搭建語言環境,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有了前兩步的基礎,孩子們學英語應該是越來越有興趣,興致日益高漲,自信心日益增強。

  既然語言是拿來用的,用於溝通、交流,能動英語的課程設計想得也非常週到。為了讓孩子們學以致用,在課程裏專門安排了近100個貼近英語國家日常生活場景的故事,讓孩子們通過學習這些故事,來練習他們學到的英語知識。

  這個課程設置,和大學生們在高校參加的實訓營,異曲同工。很多大學生讀了四年,沒有項目案例經驗,學校為了幫助大學生日後快速適應工作崗位需求,往往在高校引進實際案例,讓大學生們在校園裏就可以熟悉企業工作流程。

  能動英語九九句法課程的設計思路,也是這個意思。孩子們生活在中國,日常生活裏,沒有説英語的語言環境。不怕,既然沒有環境,那咱們就來創造環境、模擬環境,一些英語國家的生活場景被能動英語引入課堂,其中需要用到的對話句式、常用詞彙,都被充分利用起來,反復練習。孩子們通過反復練習,這些知識就會逐步轉化為孩子們腦海中的深深印記,一旦遇到需要使用的情況,就可以不假思索,熟練應用。

  就這樣,能動英語帶領著孩子們,一步一步,培養起了英語學習的興趣,學習和掌握了英語知識,逐步鞏固,反復練習,最後把需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統統固化下來,讓孩子們一輩子都不容易忘記。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