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松下電器攜手南方週末N-TALK 大談“傳承之美”

2018-11-20 18:30:01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李勝蘭

  11月15日下午,松下電器與南方週末攜手打造的“N-TALK 傳承之美”大咖演講秀于廣州289藝術園區嶺南活力非遺藝術館圓滿舉辦。活動邀請了知名攝影師肖全、被戲稱為“故宮男神”的王津、先鋒編舞家侯瑩,大談自己眼中的“傳承之美”。三位重量嘉賓在現場講述了自己人生奇遇,分享奇思妙想與創作熱情,現場氣氛異常火熱。

  肖全:兩代人的肖像

  肖全被稱為“中國最好的人像攝影師“。他拍過很多名人明星,三毛、顧城、張藝謀、陳凱歌、鞏俐、竇唯、北島等等,記錄下了一代人青春時的意氣風發。最近幾年,他發起了只拍普通人的項目,到昆明、重慶、杭州、西安等城市,記錄下了無數震撼人心的時代影像。他以“兩代人的肖像”破題,展示著自己的一幅幅經典作品,講述照片背後的動人故事。

  一次機緣巧合下,肖全為到成都做活動的三毛拍攝下了一組照片。通過和三毛的接觸,他感到三毛的身上有一種精神——“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自己在做決定,包括她的命運”,她要不要讀書、要不要去非洲都是自己的決定。肖全也很欣喜的看到,越來越多的新一代女性有了自我意識的覺醒,從四川美院的女學生,像三毛一樣雲遊四海的年輕重慶女孩,到獨臂也獨立堅強的女孩,她們身上都有這樣一種覺醒——“我們不需要別人説我們怎麼樣,我們應該自我確認,不需要你們來説我好不好,我自己覺得我就是最優秀的”。

  王津:為你鍾情

  在時光的長河裏,鐘錶作為信物連接著昨天與今天,而王津作為傳承信物的使者,已在故宮從事古鐘錶修復工作四十年有餘。“40年覺得很長,其實在工作當中真的覺得很短,(故宮)600年的時間長河裏,我只在那個屋裏待了40年。”沉靜儒雅,低調謙和,是王津一貫的風格,更是他的魅力所在。

  現場,王津展示了一段僅有40秒鐘的視頻,是一件産自1829年的大型鐘錶的全部表演過程。這件鐘錶是世界上公認的最複雜的鐘錶之一,有1700多個零件,復原出這精彩的40秒,需要耗費整整一年的時間。

  故宮的古鐘錶修復技藝,起初靠的是一代代匠人的心手相傳,和部分文字記載;現在借助數碼産品,每一件的文物修復都有了更生動翔實的紀錄。更因為媒體的廣泛報道,讓這門技藝可以受到更多關注,讓傳承有了更多可能。在過去的四十年間,王津只招收到了一名徒弟,直到因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的爆紅,他終於在2017年招收到了四名年輕的新學徒。

  侯瑩:用身體語言探索人類心靈

  先鋒編舞家侯瑩被稱為“舞蹈界的卡夫卡“。她曾三度登上《紐約時報》,被譽為2004年年度最卓越舞者。她編創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震撼人心的”畫卷“舞蹈,近年來又將精力投入了現代舞的即興創作與教育事業中。

  從中國古典舞到西方現代舞,侯瑩有著豐富的舞蹈經歷。她分享了雙方肢體語言的不同特點,“我們(東方)的身體是講流線型,我們的舞蹈是來自於中國的戲曲、武術、太極,等於就好像我們的宇宙觀一樣是永遠在循環,但西方是點、線、面非常清楚的,36個點,前後的方向,在運動的時候,你身體和關節都要發生在不同的方向”。

  為了打磨一個更精緻、“能上臺”的作品,她會像苦行僧一樣耗費七個月的時間,直到身體、心理的極限狀態,才是作品“差不多快出來”的時刻。她認為,對舞蹈的傳承,也是對文化的傳承。傳承下來的“本身就應該是這樣的一種做事方式”,是有著匠人精神的執著和刻苦磨練, 是要“永遠你沉浸在裏面,專注在裏面做事情”。

  百年匠心新生代:傳承與創新從不衝突

  傳承的故事各有精彩,樸素的匠心卻總是相似。來自中國華錄 · 松下電子信息有限公司的馬宏卿作為一名理工男,在十年的産品研發中領悟到,傳承工匠精神必須以品質優先為責任,刻苦鑽研、專業專注、精益求精,才能讓一家企業在行業中保持領先。

  來自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的林岩分享了一個産品誕生的故事:松下與有著百年曆史的開化堂合作,將現代技術與手工茶筒製作技藝相結合,製作出了會“會唱歌的茶筒”——音響,既滿足了當今消費者的需求,又讓産品擁有了溫潤的生活質感。在今天多元化的時代,不只是要保留古老的藝術,更需要通過産品創新和服務精神,創造更美好的器物。

  尋訪貴州非遺匠人,致敬傳承精神

  在當天活動現場,根據貴州知名牙舟陶手藝人宋洪健的經歷拍攝的影片《時光匠人》首次公映。今年年初,南方週末攜手松下電器探訪貴州多個山間小鎮,深度走訪了大方漆器、織金砂鍋、苗族蠟染等非遺手工藝,並採訪了多位非遺匠人。其中,山清水秀的平塘縣牙舟鎮,有著600年曆史積澱的牙舟陶藝術,以及在深山堅守匠心29載的宋洪健,尤其能代表貴州深厚的歷史文明與燦爛的民族文化特色。

  當天活動現場,“時光匠人”的主角原型宋洪健也從貴州遠道而來,並展示了多件經典作品,既有古樸素雅的日用陶器,也有精美雋永的美術陶。

  宋洪健表示,牙舟陶的傳承依然面臨很多現實難題,手工陶的製作耗時長、利潤較低,收入也不穩定,很難吸引當地的年輕人前來學藝。目前自己只招收到了一名徒弟,是一名剛從聾啞學校畢業、有較高美術天賦的年輕人。貴州省平塘縣牙舟鎮鎮長孟興建表示,近年來當地政府對非遺保護、尤其是牙舟陶的傳承事業非常重視。一方面讓牙舟陶走進課堂,讓孩子們從小了解並喜歡傳統文化藝術;同時也正在建設包括博物館、陶藝工坊、旅遊街市等在內的牙舟陶文化産業園區,為非遺市場化提供有力支持。

  作為一家堅持了百年匠心的電子企業,松下電器一直關注著非遺保護事業。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凱表示,希望通過松下産品研發團隊的努力,讓電器産品能與手工藝結合,既能幫助宋師傅把工藝、産品、文化共同傳承下來,更能給消費者一個驚喜。南方週末常務副總經理孟登科也表示,作為一家有責任感的媒體,通過為來自文化、藝術、非遺等領域中“遙遠而相似”的有識之士搭建一個平臺,可以讓公眾更多地了解有價值的文化與藝術,讓美好的情懷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N-TALK”是南方週末主辦的大型品牌活動,意圖邀請商業、文化、科學、設計、藝術等領域的優秀代表人物,講述他們的創作熱情、奇思妙想與人生奇遇,分享創見和智識。“N-TALK”裏的N,既代表了主辦方《南方週末》,也寓指“Numerous”百家爭鳴。N-TALK的舞臺希望能摘掉各種濾鏡,不賣雞湯不煽情,不跟潮流不盲從,用真實的人物面孔、真誠的智慧分享,與大眾在思維中橫穿當代中國,縱觀變革創新的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