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專訪北美新銳跨界建築設計師—褚逸靈

2018-11-20 18:24:41  來源:東北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北美新銳跨界建築設計師——褚逸靈,畢業于享譽世界盛名的羅德島設計學院。曾在NBBJ,Gensler,迪士尼等世界百強企業任職設計師,現就職于OLI建築事務所,主要負責文化博物館以及教育類建築的項目。他目前已擁有數個設計專利並斬獲多項國家、世界級的建築獎項,其主導設計建造的建築目前主要集中在亞洲與北美洲,其作品也頻繁受邀于各類藝術展與建築展。工作之餘,他還從事産品設計、交互設計、時尚設計和模特等工作。

專訪北美新銳跨界建築設計師—褚逸靈

(新銳設計師褚逸靈與世界知名建築泰斗貝聿銘先生)

  記者:Trillion你好,這個名字很特別哈。很高興可以在上海與你見面。

  褚逸靈:你好,這次來國內出差比較緊張,但是非常高興可以與您見面。其實 Trillion 這個名字就是幫助外語國家的朋友們説好我的中文名字,當你快速念我名字的時候,就會發現聽起來和Trillion是諧音。

  記者:請問你平時是通過什麼途徑去激發你創造靈感呢?

  褚逸靈:洗澡或者是旅遊,精神在路上或者精神不得不在路上的時候。

  記者:你會拍攝很多建築的照片來作為素材麼?

  褚逸靈:不全是,拍建築照片確實是找靈感的捷徑,但是網上也能找到。我之所以喜歡旅遊是因為能全身心的感受建築的尺度、細節、意境並觀察人們是怎麼使用這個建築的。當然我更喜歡直接去自然中去尋找,同樣的東西不同時間去感受,也是有特別不一樣的感受的。當然與人分享之後的回饋更會獲得二次靈感。

  記者:你看起來這麼年輕,我怎麼聽説你還有任教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嘛?

  褚逸靈:研究生的時候在羅德島設計學院聯合教學過一冬季學期的課,叫做“Emotional Space”,當時人氣最旺的一門課,使用感測器等一些列的小設備來製作空間裝置,與人能有互動,讓環境感受人的情感而發生變化。

  記者:作為一個屢獲大獎的設計師,在眾多獎項中,有哪個是你最自豪的是哪一件?

  褚逸靈:嗯,我覺我的作品都很棒,哈哈,每一件都很有作品本身的特色,是我對不同領域的嘗試與挑戰。

專訪北美新銳跨界建築設計師—褚逸靈

(褚逸靈的設計手稿)

  記者:那換個説法,現在請你與我們分享一件獲獎作品,那會是哪一件呢?

  褚逸靈:印象比較深的是我去年組建了一個4人小團隊,贏得了一個月球建築的比賽。利用月球特殊的地貌與重力場等因素,設計了一個宇宙觀測站+小型城市。我記得評委裏面有兩位來自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專家,所以我覺得這是對我的創意以及可行性調研能力的肯定。而其他的項目也有不一樣的側重點,反映了一些別的能力,我很願意一個個的講解,但可惜我們現在沒有這麼多的時間。

  記者:據悉你最近剛剛有作品在紐約展出是嗎?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作品?你的設計靈感及概念又是什麼呢,能和我們分享一下嗎?

  褚逸靈:這個建築設計作品我取名叫“脈動的水晶心臟”。11月初,受邀參加UNICEF與施坦威鋼琴聯合贊助的“融合”慈善之夜活動,上周又受到紐約知名華人畫廊-雅博藝廊的參展邀請,雖然我人在國內出差,但是策展人向畫廊方力薦我的作品。“脈動的水晶心臟”設計的核心是由一種可伸縮的太陽能建築表皮圍合而成的建築,這種産品化、模組化的表皮即是幕墻也是結構。她能依據光線的強弱來調節結構的伸縮,並控制每個結構單元上太陽能傘的閉合開放,從而吸收儲存太陽能並將能源導入另一個封閉空間。這個建築表皮系統可運用在多種情境之下,在展覽中作品表達的是“復活”已經廢棄的火車隧道,白天將光能儲存引入地下,為地下隧道提供照明,晚上為隧道更新空氣。這個設計在環保節能的前提下,利用現有廢棄空間,為周圍社區的人們打開一個全新的角度來感受早已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同時激活鄰裡間互動的更多可能性。

  (褚逸靈作品“脈動的水晶心臟”效果圖)

專訪北美新銳跨界建築設計師—褚逸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