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瞄準經濟密度提升 上海出臺政策打造産業“高産田”

2018-11-21 09:24:28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1月20日電(記者鄭鈞天、周琳)讓好地段要做好産業,好資源用於高品質發展,以産業績效作為産業用地的核心指標……記者20日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獲悉,上海産業經濟將提高要素資源配置效率,實現“向存量要空間、以品質求發展”。

  上海市經信委、規土局等部門先後制定政策,以資源的高效率配置、土地的高品質使用,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以畝産論英雄、以效益論英雄、以能耗論英雄、以環境論英雄”,已成為上海新一輪經濟發展的明確導向。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説,“四個論英雄”的工作理念,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體現,其量化指標就是經濟密度。上海産業經濟發展資源環境緊,必須把關注點放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上。

  上海市日前發佈的《關於促進資源高效率配置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指出,將以用地用能、勞動效率、科技創新、污染排放等指標為核心,明確“高産田”和“低産田”分類標準,實施要素差別化配置,土地、財政、金融進行差別化引導,促進要素資源聚焦實體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目前,上海土地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土地利用品質仍有差距,突出表現在土地利用強度不充分、土地配置效率不協調、土地利用績效不均衡等方面。針對這些問題,上海市有關負責人要求,上海須對照全球城市標準,學習國際國內兄弟城市做法,在土地利用方面實現更集約、更高效、更可持續的高品質利用。

  上海市政府16日印發《關於本市全面推進土地資源高品質利用的若干意見》,制定了“帶産業項目”全要素、標準化出讓的供地模式。

  上海市規土局局長徐毅松透露,上海將統籌全域土地資源,致力於“向存量要空間、以品質促發展”,更多依靠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資源供給,提高土地資源配置效率,提升土地利用績效,促進發展新動能形成,從而全面提升土地綜合承載容量和經濟産出水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