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文成:以文化促産業 開啟“兩山”轉化之門

2018-11-28 09:37: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杭州11月27日電(宋越)浙江溫州有一個縣,名字取自明朝知名政治家、文學家劉基,這個縣就是文成縣。文成是劉伯溫的謚號,也是該縣縣名。

  同時,文成縣有畬族人口1.63萬,還有玉壺中美合作所舊址、浙江省圖書館臨時辦公舊址等兩處紅色古跡展示教育基地,構成劉伯溫文化、畬鄉文化、紅色文化相交融的獨特底蘊。

  近年來,文成縣結合自身優勢,深入踐行“兩山”理念,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全域旅遊創新發展之路。

浙江文成:以文化促産業 開啟“兩山”轉化之門

  厚基鄉土文化 重塑文化鄉風

  近年來,文成縣建立文化扶持政策,並通過挖掘當地傳統鄉土文化、發展文旅結合、組織群體文化賽事等助力重塑文化鄉風。

  夏念武是土生土長的文成人,家裏祖傳三代表演木偶戲,是當地文化扶持政策的受益者。他曾為了生計,到溫州市區註冊表演團,並把常駐表演落在那裏,內心卻一直有回老家表演的願望。近年來,文成縣鼓勵引入民間文藝演出團體,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解決鄉村文藝工作者的經費之憂。這一舉措幫夏念武實現了回鄉願望。得益於財政扶持和民間自費邀請,他的劇團回到文成後,年收入比之前增加了一半。

  文成縣黃坦鎮培頭村的畬族人口占比較高,別具畬鄉特色,被選為文成縣首批文化扶持政策“試點村”。其中,村裏的鍾氏宗祠獲得12萬元資金扶持,在配備燈光音響後,成為畬族鄉村藝術團固定活動場所,每月開展畬歌對唱、編織彩帶、趕山豬等畬族特色文體活動。隨著村里民俗表演和文化活動名氣越來越大,村裏會唱畬歌、聽得懂畬語的人也明顯增加。

  文成縣還注重在實施鄉村振興過程中引入現代文化生活理念,提升鄉村文明水準。當地建成了集文化館、圖書館等為一體的文化中心,以及百姓書屋、鄉鎮綜合文化站等現代文化設施,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初步形成。

  治理城鄉環境 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文成縣深改辦常務副主任王慶州介紹,1998年,文成縣提出“山水樂園”戰略,20年來,這一戰略持續深化,文成縣從生態旅遊縣、宜遊宜居生態縣,升格為美麗經濟、美麗家園、美好生活的“三美文成”。

  2002年,文成縣啟動泗溪河縣城段整治工作。為保護環境,“寧舍20億,不污一缸水”。2003年至2005年,拒絕近百家有污染風險的高金額投資企業,投資總額超20億元。2012年至2013年,高效整治影響甚廣的生豬養殖污染,大大提升雲江水質。2017年以來,縣財政大比例向環境保護傾斜,用於“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

  近20年的生態環境保護堅守,讓文成縣先後獲得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生態主體功能區建設試點、國家生態縣、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等榮譽。

  2018年,文成縣第一批參與特色小鎮考核的6個鄉鎮,全部創成特色小鎮並達標通過。省級樣板鄉鎮數量在全省縣(市、區)排名並列第二,樣板率排名並列第三。

  實現生態富民 開“兩山”轉化之門

  “綠水青山”怎樣轉化為“金山銀山”是生態文明建設道路上的一個重大課題。文成縣通過保護好、利用好自然生態和人居環境,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動力。

  文成縣西坑鎮讓川村利用濃郁的畬鄉文化開發旅遊産業。目前,該村已有11家民宿150個房間,平均入住率為六成。在旅遊産業帶動下,該村的農産品擺在家門口就能賣完,甚至有遊客主動上門求購。村民農房租金已接近縣城水準,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從空白增加到了如今的近20萬元。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文成縣景區共接待遊客108.58萬人次,同比增長31.01%。門票收入3238.69萬元,同比增長12.40%。當地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39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35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