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屆江南文脈論壇精彩落幕 “大江南”文化達成無錫共識

2018-12-05 09:25:4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南京12月4日電(虞啟忠)由光明日報社、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中共無錫市委主辦的首屆江南文脈論壇4日精彩落幕。

首屆江南文脈論壇精彩落幕 “大江南”文化達成無錫共識

  博物館與江南記憶分論壇

  江蘇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趙金松介紹説,舉辦首屆江南文脈論壇,是提升江南文化影響力、助力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實際行動。本次論壇以“文脈傳承與精神家園”為主題,立足中華文化的大背景,聚焦江南文脈的傳承發展,定位準,站位高,意義深遠。期間,舉辦了一場主論壇、九場分論壇和一場圓桌會,吸引國內外相關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近300人出席,包括眾多國內外的權威專家和著名學者,涵蓋了哲學、文學藝術、出版、文博、園林等多個領域;140多位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或交流發言,從多個維度、多個方面深入探討了江南文化所蘊含的人文底蘊、哲學智慧及其所構建的精神家園,圍繞江南文化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對話交流,可以説是一次文化的盛會、思想的盛宴。

首屆江南文脈論壇精彩落幕 “大江南”文化達成無錫共識

  《能不憶江南》演出現場

  論壇的舉辦得到長三角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黨委宣傳部分管領導及相關負責同志、專家學者應邀出席,就協同加強江南文化研究進行座談交流,形成了無錫共識。論壇還舉行了專場文藝演出《能不憶江南》,發佈了江蘇文脈整理和研究工程首批成果《江蘇文庫》86冊圖書,舉辦了“古韻蘇風——名家作品展”,集中展出31幅歷代江南書畫精品。參會嘉賓一致認為,本次論壇內涵豐富、水準很高,特色鮮明、亮點紛呈,為研究和傳播江南文化搭建了一個高端平臺。

首屆江南文脈論壇精彩落幕 “大江南”文化達成無錫共識

  中華文化傳統中的江南文脈分論壇

  教育部長江學者、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東南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樊和平介紹了論壇取得的主要學術成果。他認為,首屆江南文脈論壇的學術收穫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關於“江南”的文化意識及其時代推進。論壇從地理、歷史和文明形態多個維度展開對江南文化的理性研討,又從江南文藝專場、江南文化觀賞以及江南文脈短片等多方面體驗和感悟江南文化,對“江南”的文化認同和文化體驗從感性走向理性,“大江南”文化意識得到增強。論壇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和國際學術對話的大視野下討論“江南文脈”,對“江南”的意識從地理形態、地域形態走向文化形態,“中國的江南” “世界的江南”的文化意識得到增強。論壇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大視野下研討江南文化,致力推進長三角文化發展的一體化,對“江南”的意識從歷史意識走向現代意識,江南文化研究從文化傳承走向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二是關於“文脈”的傳承創新理念及其文化形態。在“江南文脈”的文本形態上,論壇展示了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的首批成果,與會專家學者高度評價這一工程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工程研究專家與其他國內外專家開展學術對話,對如何推進和完善這一工程達成不少共識。在“江南文脈”的審美形態上,論壇以戲曲、詩詞、書畫、技藝為呈現方式,對江南文脈的諸審美形態、生活形態進行了全方位展示和研討,達成不少共識。在“江南文脈”的價值形態和理論形態上,論壇從主題演講到諸分論壇,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江南文脈”不只是精緻的生活,也不只是繁榮和富庶,更深沉的是它所提供的一套價值觀念及其理論表達,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天下情懷和使命感,這是江南文脈的內核和精髓。

  三是關於“江南文化”的文化使命及其文化理論。論壇圍繞中國傳統文化、地域文化傳承傳播及其國際經驗、文化傳承的國際對話、博物館與江南記憶等開展專題理論研討,在傳承發展江南文脈的現代文化使命方面達成一些重要共識。主要包括在全球化與經濟、社會、科技高速發展的形勢下保存集體文化記憶的使命,通過傳承發展江南文脈,完整和高品質地保存“江南”這一集體文化記憶,為現代和未來的中國文化發展和地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根源動力,並努力為解決世界性文化難題做出獨特貢獻,“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就是保存集體文化記憶的文本形態,“江南文脈論壇”就是推進集體文化記憶的重要平臺;致力於為人的安身立命提供可靠精神家園的使命,與會學者認為江南文化與中國其他地域文化相比,最大歷史貢獻就是精神家園的建設,在全球化的今天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世界意義,江南文化不僅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載體和資源,而且對世界文化發展具有重要的借鑒價值;推進長三角文化發展一體化、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使命,與會學者認為,江南文化不僅要“走出去”而且要“走進去”,通過各種形式讓世界了解江南、理解江南,進而讓世界了解中國、理解中國,為國家文化戰略的推進和發展做出新貢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