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暨兩化融合推進會在京召開

2018-12-13 18:44: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12月13日,2018年産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首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暨兩化融合推進會在京召開。大會以“平臺賦能、數字化轉型、創新發展”為主題,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等單位指導,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聯合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兩化融合服務聯盟、産業互聯網發展聯盟共同主辦。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李兆前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本次大會。

  王欽敏在大會開幕式上致辭。他指出,全球經濟數字化浪潮蓬勃興起,正引發以綠色、智慧、泛在為特徵的群體性技術突破;正加速推動經濟發展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進程;正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推動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應把握住工業數字經濟這一主攻方向,重點做強製造業。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推動從人人互聯到萬物互聯、産業互聯,是推進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和科技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礎,日益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正驅動工業經濟由數字化向網絡化、智慧化深度拓展。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網絡、安全體系建設已實現突破,創新應用取得顯著成效。未來亟需進一步增進各方共識、深化務實合作,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發展壯大工業數字經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3285_副本1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致辭(攝影 王巍)

  陳肇雄在致辭中表示,以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智慧製造成為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信息化、工業化融合成為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創新驅動成為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模式。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繼續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新機遇,加快促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推動兩化深度融合,助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第一,聚焦存量變革,著力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加速製造業企業數字化改造,推動重點行業數字化升級,引導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第二,聚焦增量崛起,著力培育形成新動能。大力培育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新模式,發展工業電子商務、産業鏈金融等新業態,推動製造業“雙創”邁向更高水準。第三,聚焦重點突破,打造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系。進一步夯實網絡基礎,強化平臺建設,狠抓安全管控。第四,聚焦強基固本,著力強化技術産業支撐。突破融合發展關鍵技術,加速工業技術軟體化,促進工業互聯網相關軟硬體産品應用普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SC_3290_副本1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李兆前致辭(攝影 王巍)

  李兆前表示,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機遇,加快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也一定大有可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3164407_副本1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致辭(攝影 王巍)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在致辭仲介紹了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工作進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內容。他説:“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要充分發揮我國製造大國、網絡大國、人才大國的疊加優勢,同心協力、主動作為、真抓實幹、務求實效,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更好更快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3164150_副本_副本1

數字化轉型開放論壇成立儀式(攝影 王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3164137_副本_副本1

全國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573)標準工作組成立及授牌儀式(攝影 王巍)

  當天上午,大會還成立了數字化轉型開放論壇與全國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573)標準工作組,發佈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記者了解到,《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從總體、行業、平臺三方面呈現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取得的階段性進展,旨在解答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做了什麼、做得怎麼樣等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現場,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就“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正從概念探討走向産業實踐”、“工業互聯網平臺成為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有效路徑”、“務實有效推進工業互聯網平臺可持續創新發展”三個方面對“白皮書”進行了解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3164402_副本_副本1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解讀《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攝影 王巍)

  此外,華為、海爾、樹根互聯等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代表結合自身實踐就産業互聯網的現狀和落地情況進行了精彩的演講。

  大會為期兩天,除開幕式、主題演講外,還包括圓桌論壇、工作會、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展覽等活動,將全方位地展現我國工業互聯網行業的發展進程及現狀,為政府、行業、企業等各方主體搭建交流分享的平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