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周劍: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賦能産業轉型(視頻)

2018-12-14 09:48: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12月13日,以“平臺賦能、數字化轉型、創新發展”為主題的2018年産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首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暨兩化融合推進會在北京舉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繫統所所長、兩化融合服務聯盟秘書長、全國兩化融合管理標委會秘書長周劍在大會期間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對本屆大會的背景和亮點進行了解讀,並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的工作情況進行了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繫統所所長周劍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 張鶴軒

  周劍説,近年來,人類社會從工業社會向信息社會轉變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經濟的發展、産業的變革正從以工業規律為主逐漸轉變為以探索信息發展新規律為主。人們也日益認識到,通過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是探索數字經濟發展、解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和路徑,而在這一過程中,全球的經濟發展也正從自動化、數字化向網絡化、智慧化轉型。目前,很多領先企業正在做這方面的探索,提前佈局,探索新的路徑和方案。周劍認為,探索信息社會産業發展新規律的過程,是一個企業實現“換道超車”的重要機遇期,在這個過程中,誰先探索出來,誰就有可能給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新的可能性。

  “在這個大背景下,從自動化、數字化到網絡化、智慧化的轉型,一個重要的切入點是如何解決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的問題,也就是工業互聯網的問題。”周劍指出,當前,消費互聯網的應用越來越普及,模式也越來越清晰,但是工業互聯網仍然處於探索階段。“我們舉辦此次大會,就是想在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的基礎上,通過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創新發展,為大家展示一個新的發展路徑和解決方案,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發。”周劍説。

  據了解,為期兩天的大會包括主題演講、圓桌論壇、工作會、創新發展展覽等環節,內容豐富,不僅有眾多“大咖”現場“論劍”,還有“精華成果”重磅發佈,更有來自多家企業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創新前沿産品亮相展覽,吸引了2000余名觀眾參會。

  提到本屆大會的亮點,周劍首先向記者介紹了大會期間成立的“數字化轉型開放論壇”。據介紹,論壇圍繞“轉型”的主題,大範圍促進“政産學研用”跨界研討交流,來自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匯聚在一起,交流研討工業互聯網平臺工作的進展、經驗和成效。

  “第二個亮點是大會通過舉辦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展覽,集中展示了在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領域方面取得一定成就的典型企業。本次展覽共有18家單位參加,從不同的層面展示了一些鮮活的案例,讓大家直觀的了解什麼是工業互聯網,以及工業互聯網能給大家的生産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周劍介紹道。

  在本次大會中還將集中發佈一批平臺創新發展研究報告,包括《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中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2018)》等研究報告,“這些報告的共同特點是用事實和數據來説話。”周劍説。比如,《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通過蒐集、分析62家平臺、229家工業企業應用案例, 從總體、行業、平臺三方面呈現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取得的階段性進展,全方位展示我國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實踐、成效與趨勢,解答平臺能為企業做什麼、怎麼做等問題。

  第四個亮點是大會邀請了一些具有代表的企業來進行分享,圍繞“平臺賦能 數字化轉型 創新發展”主題,匯聚了華為、騰訊、海爾等平臺建設方,以及中船工業、拉峰牛仔等平臺使用方,通過1場主題大會、6場專題論壇、1場成果展,增加互動式、體驗式、沉浸式的展覽展示,創新體現建平臺和用平臺的情況。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是本次大會的主辦方之一。圍繞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周劍介紹説,目前研究中心主要聚焦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提供公共服務,研究中心將借助會議期間發佈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管理服務平臺”,做好公共服務層的共性能力建設;第二是發揮研究中心對於數據分析的優勢,結合已有的數據庫,對全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發展現狀、問題、解決方案等做整體的分析,併發布研究報告從而推動企業的工作落地;第三是通過大會期間成立的全國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573)標準工作組,搭建合作交流平臺,建立標準體系,並通過不斷地完善標準體系,更好的引導企業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