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省沂水經濟開發區多措抓扶貧 提升困難群眾獲得感

2018-12-14 14:47: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山東省沂水經濟開發區全面實施和推進結對幫扶工作,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實現貧困群眾穩定增收,不斷提升貧困群眾的獲得感。

  一是明確幫扶對象匯聚合力,精準脫貧。由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帶頭,中層幹部、黨員幹部、在編一般幹部與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著力在幫扶實效上下功夫,合力幫助貧困戶精準脫貧。定期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幫助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向貧困戶宣傳和講解教育、醫療、住房、金融、社會保障等各項扶貧惠民政策,提高貧困戶對政策的知曉率和熟悉度,使每一個貧困戶對扶貧惠民政策都家喻戶曉。激發內生動力,幫助貧困戶摒棄“等靠要”思想,樹立自力更生、勤勞致富觀念,增強脫貧致富信心和決心。

  二是加大幫扶人員管理力度,職責分工合理。利用自身職能優勢,通過金融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等多種形式推動脫貧攻堅,動員各類社會組織參與扶貧開發工作;建立統一規範的幫扶檔案,通過文字、圖片和視頻等形式,客觀詳實記載結對幫扶的基本狀況、幫扶措施、脫貧成效、在崗出勤和工作日誌等。定期召開會議研究相關扶貧工作,提供財力、物力,支持幫扶人員開展工作,幫助其解決走訪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三是建立貧困戶管幫扶制度,嚴格考核。該區統一印製發放,“精準幫扶責任卡”責任卡分正卡和副卡,正卡由貧困戶保管,副卡由第一幫扶責任人保管。幫扶責任人每次走訪結束後,要認真詳細填寫幫扶情況,並由貧困戶和幫扶責任人進行“雙簽字”確認。貧困戶不能簽字或簽字有困難的,由村公證人或見證人簽字確認。第二幫扶責任人要根據“精準幫扶責任卡”正卡實錄情況和走訪了解情況,向所在村(社區)、區扶貧辦上報第一幫扶責任人考勤、幫扶情況。(文 宋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