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正式發佈

2018-12-14 12:30: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12月13日,2018年産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首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暨兩化融合推進會在京召開,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在會上發佈並解讀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3164402_副本_副本1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解讀《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 攝影 王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214113016

《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封面

  《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是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的指導下,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兩化融合服務聯盟、産業互聯網發展聯盟開展調研,蒐集、分析了62個平臺、229個工業企業應用案例組織編寫而成,從總體、行業、平臺三個方面,全方位呈現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總體發展階段性進展、重點行業的應用實踐和成效、重點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核心能力和解決方案,解答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為工業企業提供了哪些服務、解決了工業企業哪些業務痛點、應用效果如何等社會各界關注的重點問題。

  在當天的大會上,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就“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正從概念探討走向産業實踐”、“工業互聯網平臺成為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有效路徑”、“務實有效推進工業互聯網平臺可持續創新發展”三個方面對《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白皮書(2018)》進行了解讀。

  尹麗波指出,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已日益成為共識。目前,各平臺正積極探索構建共贏發展的開放合作生態,如徐工、樹根、華龍訊達、中控等平臺企業紛紛通過制定了合作夥伴戰略等方式實現強強聯合,提升服務能力;海爾、東方國信、華為等通過兼併收購、開源社區等方式彌補平臺技術缺口、促進應用創新;用友、石化盈科、浪潮等平臺正在通過垂直産業深耕、政府合作等方式推進産業鏈資源整合和業務擴張。平臺新模式、新業態激發了産業發展新動能。尹麗波還表示,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技術能力體系雖尚不完備,但技術能力各具特色,值得關注的是我國平臺安全能力相對較弱,需要提高對安全能力的重視程度。

  尹麗波還特別提到,我國工業互聯網平臺雖已取得了一定進展,但總體來説還處於發展初期,由於工業互聯網平臺尚屬新興事物,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供借鑒,因此需要社會各界積極合作、共同探索、開拓創新,形成合力推動平臺健康發展,助力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

  對此,尹麗波提出了七點建議,要開展平臺創新應用工程,以應用價值牽引企業上平臺用平臺;推動開源社區建設,構建平臺開源技術體系;加強標準體系建設,引導平臺規範協同發展;加快完善工業數據合作機制,創新數據共享模式;探索數據驅動的産融結合新模式,提升金融對實體經濟服務能力;以“雙創”激發人力資本潛能,探索平臺賦能新方法新機制;構築平臺安全體系,保障平臺健康可持續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