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語種最多的冬奧術語平臺交付北京冬奧組委

2018-12-14 10:02: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 尹力)目前收集冬奧術語語種最多、準確性最高的冬奧術語平臺于13日正式交付北京冬奧組委。該平臺共收集整理冬奧術語數據近8萬條,涵蓋中、英、法、俄、日、韓、德等多個語種。 

  當日,“冬奧術語平臺V1版本”交付儀式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舉辦。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在平臺官網進行了初次查詞,標誌著該術語平臺正式交付北京冬奧組委。 

  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于2017年5月共同發佈《北京冬奧會語言服務行動計劃》。其後,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在教育部、國家語委的指導下,圍繞開展語言技術集成及服務研發《面向冬奧會的跨語言術語庫建設及應用開發》《面向北京冬奧會的機器翻譯》《基於知識圖譜的北京冬奧項目智慧問答系統》三個項目。 

  其中,冬奧術語平臺V1版是最先交付使用的研究成果。北京冬奧組委各部(中心)及場館團隊今後可以通過冬奧術語平臺隨時查詢並進行術語的補充和修正。 

  韓子榮表示,作為語言服務的基礎工作,冬奧術語平臺匯集規範了大量涉奧專業詞語的標準表達,將在籌辦過程中為相關客戶群體提供準確、及時的查詢服務,併為語言智慧服務提供有力支撐。經過項目團隊的持續攻關,該平臺收錄近8萬條術語數據,涵蓋中、英、法等多個語種,是目前收集冬奧術語語種最多、準確性最高的平臺。 

  本次冬奧術語平臺交付使用後,其數據將供利益相關方共享,這也是歷屆奧組委中首創的語言服務新模式,得到了國際奧會語言服務顧問的高度認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