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醫藥健康旅遊迎來發展黃金期

2018-12-14 09:30:49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題:中醫藥健康旅遊迎來發展黃金期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吃藥食同源健康餐、泡中藥溫泉浴、參觀中醫博物館和傳統制藥流程……中醫藥健康旅遊正成為一些地區旅遊的人氣之選。

  中醫藥健康旅遊産業是中醫藥健康服務業與旅遊業深度有機融合,以提供中醫藥健康服務為主題的休閒遊新業態。我國是國際遊客的熱門目的地之一,2016年中國入境旅遊人數達1.38億人次。數目龐大的外國客源和豐富的旅遊資源,給中醫藥健康旅遊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

  近年來,我國推動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步伐加快。國家旅遊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6年聯合發文提出,用3年左右時間,在全國建成1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10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100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項目。目前,我國已確定首批15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和72個示範基地創建單位。

  早在2011年,北京市就開始著手構建中醫藥健康旅遊産品體系,先後評選出35家中醫藥文化旅遊示範基地、設計出13條中醫藥養生旅遊線路。涵蓋失眠中醫綜合治療、頭痛針灸綜合治療等內容的首批30個北京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項目,亮相2017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國際旅遊島海南也走在了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的前列。除了推進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和41個中醫藥健康旅遊項目建設,海南省還發佈了《中醫藥服務貿易服務規範》和《中醫藥健康旅遊與服務貿易示範基地建設規範》,為行業健康發展打下基礎。

  “跨境醫療健康旅遊方興未艾。”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傳統醫藥國際交流中心常務副主任厲將斌説,要讓中醫藥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瑰寶走出國門、走近各國百姓,中醫藥健康旅遊是一個很好的途徑。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認為,伴隨著不斷的政策利好和廣闊的市場需求,中醫藥健康旅遊業正迎來發展的黃金期。

  作為新興融合業態,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清華大學社科學院健康産業與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勝田認為,目前,中醫藥和旅遊融合度不高,存在“兩張皮”現象,中醫藥健康旅遊入境外國遊客規模還比較有限。而在谷曉紅看來,中醫藥健康旅遊在管理機制、人才培養及儲備、內涵服務品質及標準等方面還存在不足。

  如何才能讓中醫藥和旅遊真正“聯姻”?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盧祥之建議,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應“保健為主”“藥醫並舉”,通過傳播中醫藥養生、膳食、修心等文化,使中醫健康理念深入人們旅遊生活細節;整合一個地方的優勢旅遊資源和特色養生保健資源,開闢健康養老、醫療旅遊養老、康養等多樣化健康服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