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越劇小鎮開園 全國十院團回歸越劇發源地浙江嵊州

2019-01-02 09:05:1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越劇小鎮開園 全國十院團回歸越劇發源地

  新華社杭州12月31日電(記者白瀛)在我國首個以地方戲曲劇種命名的特色小鎮越劇小鎮開園之際,全國10個越劇院團聯袂回歸越劇發源地嵊州,竺小招、茅威濤等主演的越劇《山河戀·送信》也亮相小鎮。

  據中國戲曲導演學會副會長、越劇小鎮總設計師郭小男介紹,越劇小鎮坐落于女子越劇發源地浙江嵊州施家岙村,旨在打造以越劇演出為核心的生活綜合體,包含劇場群、博物館、大師工坊、越劇學校、影視基地、工匠村落等核心項目,2018年12月30日開園。

  開園之初,上海越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浙江越劇團、南京市越劇團等10家越劇院團在小鎮古戲樓,演出《梁祝》《柳毅傳書》《牡丹亭》《荊釵記》《貂蟬與呂布》《追魚》《一縷麻》等名劇選段。

  1947年8月,袁雪芬、尹桂芳、筱丹桂、范瑞娟、傅全香、徐玉蘭、竺水招、張桂鳳、徐天紅、吳小樓在上海義演越劇《山河戀》,“越劇十姐妹”由此得名,其中六位是嵊州人。

  71年後,在越劇小鎮古戲樓,由南薇、韓義編劇,郭小男執導的《山河戀·送信》重現舞臺,竺派第二代傳人竺小招,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吳鳳花、方亞芬、陳飛、丁小蛙,國家一級演員孔立萍聯袂獻藝。

  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説,越劇小鎮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後,戲劇人對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的一次有益探索,為全國越劇創作者和觀眾尋根和展示提供了平臺,同時也為文化和旅遊結合的地方發展模式提供了樣板。

  此外,開園試運營期間,小鎮內還集中展示評彈、木偶、皮影及越窯青瓷甌樂、嵊州吹打、幹漆夾苧等多項國家和省市級“非遺”表演、工藝項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