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海興:非遺南鑼劇煥發生機

2019-01-04 10:02:2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石家莊1月3日電(記者王民)“頂燈易,賭難忌,頂燈那罰跪非兒戲……”日前,河北省海興縣蘇基鎮馬廠村南鑼劇傳習所熱鬧非凡,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南鑼劇傳承人郭蘭芳正在這裡指導排練南鑼劇《頂燈》,為春節前後的展演做準備。一醜一旦,一招一式,一字一句,盡顯南鑼劇獨特的魅力,周圍村民聽得津津有味。

  海興南鑼劇由宋元時期柳子腔中的《耍孩兒》和明代俗曲《打棗桿》等民間説唱藝術演變而來,明末清初形成,距今已有約400年曆史。南鑼劇汲取大量海興地方説唱元素,唱腔舒展悠揚,表演伴有雜技、武術、舞蹈等元素,道白用海興方言土語,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群眾基礎。

  受多元文化的衝擊,海興南鑼劇一度瀕於失傳。面對這一窘境,海興文化工作者們先後對當地的南鑼劇進行深入調查研究,挖掘整理了《頂燈》《顛鸞鳳》等傳統劇目,改編創作了《豆腐王》《招親》《楊埕湖畔》等新劇目,使南鑼劇得以傳承。

  “南鑼劇是海興縣獨有的劇種,演員大多為一醜一旦,演出滑稽、幽默,以生動活潑的形式教育人們尊老愛幼、崇德行善、勤勞耕織、尚文進取等,絕對不能讓它失傳。”南鑼劇傳承人郭蘭芳勇挑傳承重擔,她主演的《豆腐王》深入農村演出一百餘場,被選送參加全國地方小戲進京匯演,獲得專家一致好評。邱月琛等傳承人致力於南鑼劇進校園,讓孩子們在音樂課上近距離感受南鑼劇。

  海興先後在縣文化館建立南鑼劇傳承基地,在蘇基鎮馬廠村和張會亭鄉郭橋村分設南鑼劇傳習所,南鑼劇愛好者經常集聚在一起,時而唱戲,時而討論,時而交流,培訓班第一期就有60余名南鑼劇愛好者報名參加。“不管多忙多累,我每天晚上都來這裡唱兩段,身心得到了放鬆。”馬廠村村民褚俊香説。

  今年,《豆腐王》《老少換》《頂燈》等南鑼傳統劇深入全縣農村,先後演出16場,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非遺文化大餐。“傳承有隊伍,練習有陣地,展示有舞臺,不論是社區、農村,還是校園,能夠唱上幾句南鑼劇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利用3至5年時間,爭取把南鑼劇送到全縣所有村莊和社區,讓這一傳統劇種煥發出新的生機!”海興縣文廣新局文化股長李志興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