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冬奧延慶隧道70%為水艙 送水可造雪

2019-01-08 09:47:21  來源:新京報  編輯:李玥

冬奧延慶隧道70%為水艙 送水可造雪

  昨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命線”綜合管廊隧道全線貫通,施工人員現場歡呼。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冬奧延慶隧道70%為水艙 送水可造雪

  昨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命線”綜合管廊隧道全線貫通。該項目于2017年9月正式開工,預計今年9月具備通水通電條件,為延慶賽區2020年1月開始的冬奧會各項測試賽提供保障。

  南起佛峪口水庫大壩南側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位於小海坨山南麓,將建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兩個競賽場館,以及延慶冬奧村、山地新聞中心兩個非競賽場館。作為延慶賽區基礎性保障工程,綜合管廊將為冬奧延慶賽區造雪用水、生活用水、電力電信及有線電視等硬體接入提供通道。

  該項工程由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投公司”)牽頭組織實施,中鐵十八局、中鐵十四局負責施工建設。京投公司副總經理韓寶江介紹,綜合管廊南起佛峪口水庫大壩南側,北至延慶賽區核心區,全長7.9公里。

  兩支施工隊對向掘進打通最後一關

  昨日下午,延慶山區最低氣溫已降至零下10余攝氏度,而在綜合管廊所在的小海坨山山體中,體感溫度10攝氏度左右。從5號支洞進入綜合管廊,機器的轟鳴聲從洞內深處傳來。管廊內的道路潮濕泥濘,山體岩石裂隙中滲出的地下水匯成一道小溪,從廊內緩緩流向洞外。“將來會給管廊做防水結構層,把山體中的水隔離到管廊外。”綜合管廊項目總監杜景明説。

  從5號支洞向內行走約200米到達綜合管廊的主洞,沿主洞再往內走400余米,就是綜合管廊最後貫通地點。昨日11時左右,中鐵十八局、中鐵十四局兩支施工隊伍,在主洞內南北對向掘進,將管廊最後一道岩體打出了可並行通過3人的洞口。至此,奮戰15個月的兩支施工隊伍順利會師,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命線”綜合管廊隧道全線貫通。

  杜景明介紹,綜合管廊呈“城門洞”形,寬高均為8.4米,“這個大小可以讓檢修車在洞內輕鬆地來回跑”,最後打通的洞口也會在近期改造成同樣規格。完全建成後的綜合管廊將可以同時為賽場輸送水電,其中管廊上部30%的區域為電艙和電信艙,用於放置電纜和電信線路;管廊下部70%的區域為水艙,用來輸送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和再生水。

  開創山嶺隧道大坡度施工先河

  韓寶江介紹,本次建設的管廊是國內首次在山嶺隧道中建設的綜合管廊。延慶賽區綜合管廊進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達550米。其中管廊01標段平均坡度5%,02標段平均坡度10%,最大坡度達到15%。同時,由於施工場地所處的燕山山脈地質條件異常複雜,不同強度圍岩交替出現,導致施工難度極大。“針對不同類別的岩石,要採用不同的施工方法,這裡的岩石類別頻繁變化,對施工功效影響非常大。”韓寶江説。

  為此,施工團隊創新應用了大坡度TBM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軟弱圍岩鑽爆法等施工技術,解決了海拔落差大、岩石變化頻繁帶來的難題,同時也開創了山嶺隧道大坡度施工的先河。

  怎樣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是施工隊面臨的另一項考驗。在施工方案的選擇上,設計團隊曾想過另外一種建設方案,但最終被否定。“最初的方案是在山坡上做溝渠,從山下把水運送到山上,但這種方法只能用來運水,而且要砍伐大量樹木,生態破壞嚴重。” 韓寶江説,採用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方式,不但可以同時輸送電力和水,而且伐樹少,佔地面積小,能夠最大程度保護山體生態環境。為減少對野生動物生活習性的影響,施工隊在爆破時也盡可能在白天進行。

  此外,施工隊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證工人的安全。中鐵十八局安全總監周連軍介紹,管廊內環境封閉,空氣不流通,爆破産生的二氧化硫氣體以及運輸車排放的尾氣容易在管廊內沉積,對施工人員産生危害。施工隊為此設置了通風管道,從外引入新鮮空氣,將管廊內的空氣排出。同時,每位工人在施工時都需要佩戴口罩。為了防止管廊中的岩石脫落,施工隊還特意在管廊四壁噴塗了10釐米左右的混凝土,對洞內的花崗岩進行加固。

  ■ 背景

  31項目納入冬奧基建計劃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納入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的共有31個項目,其中綜合管廊1項,交通設施11項,電力設施12項,水利設施4項,通訊設施3項。截至2018年底,已有25項開工建設。興延高速、松閆路(改線段)、昌平500千伏主變增容工程三項已于2018年完工。

  北京冬奧會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場館正在緊張建設中。據介紹,今年年底前,北京冬奧會主要競賽場館和基礎設施將建成。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此前發佈的公告顯示,冬奧會延慶賽區建設規模約10.1萬平方米,包括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礎設施、延慶奧運村、山地媒體中心及配套基礎設施。

  延慶賽區總體功能定位是國際一流的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車雪橇中心、國家級雪上訓練基地、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的典範工程、區域性山地冰雪運動旅遊休閒冬奧主題公園。冬奧期間,延慶賽區將進行高山滑雪、雪車、雪橇3個大項,高山滑雪、雪車、鋼架雪車、雪橇4個分項,以及20個小項的比賽。(記者 黃哲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