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打造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2019-01-10 09:15:36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 重慶打造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2018年旅遊收入有望達到4200億元,增長約30%

  1月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獲悉,2018年1至10月,我市實現旅遊總收入3778億元,預計全年將達4234億元,同比增長30%左右。重慶全力打造旅遊業發展升級版,成效明顯。

  2018年,重慶因地制宜、因勢利導,以“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目標定位,以“行千里·致廣大”價值定位,注重全域化發展、全季節體驗、全産業發展、全方位服務、全社會參與,全力打造旅遊業發展升級版,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重點打好“三峽”“山城”“人文”“溫泉”“鄉村”五張牌,展現“詩”和“遠方”的結合。

  據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初步統計測算,2018年1至10月,全市實現旅遊總收入3778億元,增長28.7%;預計全年將達4234億元,增速30%左右。

  近日,攜程旅遊和百度數説聯合推出的《2018年城市旅遊度假指數報告》顯示,重慶位居全國遊客數量增長最快的十強城市榜首,其後依次為蘇州、南京、成都、青島、蘭州、西寧、杭州、西安和長沙。

  世界旅遊及旅遊業理事會(WTTC)前段時間發佈《2018年城市旅遊和旅遊業影響》報告,對全球72個城市的旅遊經濟作了分析,就旅遊業收入對GDP的直接貢獻而言,在全球旅遊增長最快的10個城市排名中,重慶位居榜首,其後依次為:成都、上海、拉各斯(尼日利亞)、廣州、德黑蘭(伊朗)、阿布扎比(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斯坦布爾(土耳其)、胡志明市(越南)、孟買(印度)。

重慶打造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武隆仙女山景區。(景區供圖)

重慶打造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作為世界溫泉之都,重慶溫泉每年冬季吸引著大量遊客。(重慶市溫泉旅遊協會供圖)

重慶打造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2018年12月9日,來自廣州的遊客乘坐倣古畫舫暢遊巫山神女溪。通訊員 王忠虎 攝

重慶打造旅遊業升級版顯成效

磁器口古鎮,成為外地遊客來重慶必到的“打卡”聖地。記者 齊嵐森 攝

  ●“三峽”牌:三峽遊正逐步由一線遊向一片遊、深度遊升級轉變

  ●“山城”牌:都市旅遊貢獻了全市超過50%的遊客接待量和旅遊收入

  ●“人文”牌:一批具備可親近性、可觸摸性、可體驗性的文旅産品,正在形成強大的文化向心力

  ●“溫泉”牌:重慶溫泉國際影響力逐步擴大

  ●“鄉村”牌:全市鄉村旅遊實現綜合收入465億元

  去年12月23日,長江世紀遊輪首任船長李維德腿疾復發,但他仍堅持一瘸一拐走進辦公室,因年齡較大,他已從船長崗位退下來,肩負起公司運行管理職責。

  在控制室,李維德不僅實時監控著長江上12艘豪華遊輪,還實時掌握著公司7艘遊弋在萊茵河、多瑙河的豪華遊輪運行數據。

  “以長江上游為起點,從重慶拓展到全國,再從中國走向世界……”作為重慶第一代旅遊從業者,李維德所在公司的發展歷程,也反映了重慶旅遊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大到強的過程。

  2018年,重慶遊客接待量、旅遊綜合收入呈兩位數增長,旅遊業發展速度領跑全國,不僅獲得國內多家旅遊研究機構的“冠軍”獎牌,世界旅遊及旅遊業理事會(WTTC)也把“全球旅遊增長最快的10個城市”的榜首位置給了重慶。

  “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重慶打好“五張牌”,建設文化強市、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旅遊業發展漸入佳境、蓄勢待發、方興未艾。

  “三峽”牌

  千年美景展“詩畫”新魅力

  三峽旅遊可謂是重慶現代旅遊的始點,它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後首批推向世界的景區,與萬里長城、秦始皇兵馬俑同批。

  談到三峽遊,重慶旅遊界人士又是“五味雜陳”。它經歷了“朝辭”的璀璨、“告別”的透支、“歸來”的艱難。

  “僅在3年前,三峽遊核心區奉節、巫山、巫溪三縣的年旅遊總接待量和旅遊總收入,也只與武隆一地相當。”李維德回想説。

  可就在2018年11月,李維德所在的冠達世紀遊輪公司又下水了一艘新旗艦——“世紀榮耀”號遊輪。該船耗資近3億元,可載客650人,是目前長江流域設計載客量最大、排水噸位最大、科技含量最先進、智慧化水準最高的遊輪。

  在冠達投資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冠達世紀遊輪公司創始人彭建虎看來,此舉並不是繼續吹大“泡沫”,而是“把握未來”。

  被譽為“長江船王”的他從三峽遊起家,締結了集“實業投資開發、金融投資、遊輪+旅遊産業”于一體的綜合性國際化集團——冠達控股集團,業務範圍覆蓋中國、美國、德國、日本、以色列等國。

  “2018年5月,在全市旅遊發展大會上,重慶提出全力打造旅遊業發展升級版,要打好‘五張牌’,而首張牌就是‘三峽’牌。”彭建虎説,這無疑增強了他加大遊輪數量、規模、體量投入,打造世界一流遊輪船隊的信心。接下來,公司將以三峽為起點,升級革新傳統觀光遊輪,打造港區水上旅遊綜合體,通江貫海組建近海郵輪及海洋郵輪,從內河走向“深藍”,爭做“世界旅遊”拼圖的推動者、引領者。

  不僅彭建虎對新三峽旅遊充滿信心,2018年以來,三峽沿線各區縣更是掀起三峽旅遊建設新高潮。如,奉節打造起來了自駕行攝旅遊目的地、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詩歌朝聖旅遊目的地、民俗美食旅遊目的地、科考研學旅遊目的地、極限體育旅遊目的地“六大名片”。巫山把全縣作為一個國家公園來打造,統籌推進旅遊發展空間佈局、業態打造、基礎設施建設等。

  2018年1—9月,長江三峽區域共接待遊客約1.7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345.7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20%。三峽遊正逐步由一線遊向一片遊、深度遊升級轉變。

  “山城”牌

  國際都市旅遊品牌“顯山露水”

  如果説,三峽是重慶旅遊的一張“王牌”,“山城”則是重慶得天獨厚的立體景觀資源,在全世界的大城市中都是少見的。

  “打好‘山城’牌,是在山水之間找到了一種智慧,是傳統文化與現代美學結合的重要視角。”中國藝術品市場研究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西沐表示。

  2018年,重慶各區縣立足“山城”特色,致力打造國際具有特色的山地都市旅遊品牌,成效明顯。如,九龍坡區以“五隻金鳳凰”為抓手,建設起九龍國際文化藝術半島、中梁山國家森林公園、抗戰兵工舊址博物館群、都市鄉村溫泉城、寨山坪風景區。南岸區集中力量做靚“五道風景”,把廣陽島打造成“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把南山打造成“風景臺”、把南濱路打造成“風景線”、把鄉村建成“風景鄉”、把城區建設為“風景城”。

  渝中、沙坪壩、江北等區也緊密結合城市提升行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著力扮靚“山城”風情,彰顯城市個性。

  2018年,在全國多個權威旅遊機構的統計數據中,重慶主要旅遊經濟指標均排名全國前列。其中,都市旅遊貢獻了全市超過50%的遊客接待量和旅遊收入。

  2018年11月,重慶首屆全球旅行商大會在南岸區舉行,吸引全球近400名旅行商、旅遊機構來渝“買買買”,現場“下單”30個旅遊合作項目,涵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新加坡、德國、韓國、日本等重要客源地。“重慶的山水、人文資源獨特,其他地方無法代替和複製,對全球遊客都具有極強的吸引力,前景十分廣闊。”新加坡亞太旅遊華鼎集團董事長李良義一語道破全球“買家”的心聲。

  “人文”牌

  讓重慶的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在旅遊界,有一個普遍共識“無文化不旅遊”。如何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區景點、融入城市街區、嵌入美麗鄉村,讓傳統文化“活”在當下,推動旅遊和文化融合取得“1+1>2”的效果?2018年,全市各區縣均將其作為一道必答題。

  沙坪壩區全面啟動了“文化提質”計劃,加快推進了萬達文旅城、磁器口古鎮擴容工程等。其中,磁器口升級擴容,包括S1938創意産業園、沙磁巷、磁器口後街等項目,構建以沙磁文化産業園—紅岩烈士陵園—融匯溫泉城為主線的沙磁文化旅遊圈,建成後大磁器口景區將達4.5平方公里。

  渝中區實施了“母城文化”資源開發利用、“重慶母城”品牌行銷等工程,加強沿岸母城文化、碼頭文化、山水景觀等要素植入。

  合川全面啟動了釣魚城申遺和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在處理好保護與開發的前提下,對標國家5A級景區,完善相應配套設施,加快實施消防系統工程、懸空臥佛保護工程等,從軍事學、歷史文化、現代價值等多方面、多角度、深層次研究釣魚城遺址,著力提升景區的觀賞性、體驗性,增強對中外遊客的吸引力。

  此外,主城區7個歷史文化風貌街區的修繕保護工作有序推進,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品質全面提升,歌樂山革命遺址片區環境整治基本完成,國泰藝術中心、重慶馬戲城等文旅融合場館陸續開放,龔灘古鎮入選“全國最受網民喜愛的十大古村鎮”等。

  重慶的一批具備可親近性、可觸摸性、可體驗性的文旅産品,正在八方遊客中形成強大的文化向心力,並最終轉化成旅遊目的地。

  “溫泉”牌、“鄉村”牌

  讓重慶旅遊的國際影響力逐步擴大

  重慶“溫泉”牌、“鄉村”牌同樣也打出了新高度。2018年10月,中國首屆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在渝召開,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重慶代表處、重慶國際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重慶溫泉旅遊行業協會和國家氣候養生示範基地掛牌成立,併發布《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重慶共識》,重慶溫泉國際影響力逐步擴大。

  我市還實施了鄉村旅遊富民工程和“巴渝人家”品牌體系建設,截至目前全市鄉村旅遊實現綜合收入465億元。在《世界旅遊聯盟減貧案例2018》中,武隆還成功入選中國12個旅遊減貧典型案例。

  據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數據,2018年1—10月,全市實現旅遊總收入3778億元,增長28.7%;預計全年達到4234億元,增速30%左右。

  繼被國際權威旅行雜誌《Frommer's》和《孤獨星球》評為“世界十大旅遊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發展潛力的旅行地”之後,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TTC)近期發佈《2018年城市旅遊和旅遊業影響》報告,重慶成為全球旅遊增長最快的城市。

  2018年重慶旅遊大事記

  美國東部時間2017年12月31日晚,重慶旅遊亮相紐約時報廣場新年倒計時盛典,向世界遊客送上新年祝福,發出重慶旅遊之邀,取得“開門紅”。

  5月16日,重慶市旅遊發展大會召開。我市正式提出全力打造重慶旅遊業發展升級版,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把重慶旅遊搞得紅紅火火,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讓八方遊客在重慶“行千里·致廣大”。

  5月16日,我市舉行重大旅遊招商項目集中簽約活動。29個區縣共35個項目成功簽約,金額總計2357億元。

  7月26日,第九屆中國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節啟動,並相繼舉辦了世界大河歌會、百名國際遊客免費重遊三峽、大型山水實景演出、長江三峽旅遊論壇等8項主要活動。節會一直持續到11月底,期間還舉行了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節招商項目簽約儀式,重慶簽約14個項目,協議總投資531億元。

  9月7日,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青島香山旅遊峰會召開。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次設立世界最佳旅遊城市獎和創新發展、城市行銷、發展潛力、可持續發展、産業貢獻等專項獎,重慶獲得發展潛力獎。

  10月16日,中國首屆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在北碚召開。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重慶代表處、亞太(重慶)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重慶溫泉旅遊行業協會和國家氣候養生示範基地掛牌成立。會上,發佈了由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FEMTEC)、中國旅遊協會溫泉旅遊分會(CHTA)等發起並達成的《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重慶共識》。

  10月下旬,世界旅遊及旅遊業理事會發佈《2018年城市旅遊和旅遊業影響》報告,對全球72個城市的旅遊經濟作了分析,在全球旅遊增長最快的10個城市中,重慶位居榜首。

  11月14日,2018重慶全球旅行商大會在南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吸引全國近400名旅行商、旅遊機構代表來渝採購、體驗重慶旅遊産品。會上,重慶成功簽約30個入境旅遊市場合作項目,並掛牌成立重慶文化旅遊國際傳播中心、10個重慶文化旅遊境外推廣中心、美中友協重慶辦事處、白俄羅斯文化旅遊商品中心等一系列國際文化旅遊交流合作平臺。(重慶日報 記者 韓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