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北京西城將持續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

2019-01-11 14:48: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然):隨著北京市西城區提前超額完成了“十三五”計劃中的文物騰退保護任務,2019年北京市西城區將堅持“老城不能再拆”,保護北京歷史文化的“金名片”的目標,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穩步實施街區更新,加快推進文物騰退保護與利用,做好文化傳承發展。

  西城區原計劃對區域內47處直管公房類文物進行騰退保護,至“十三五”末實現一批重大歷史文物建築騰退亮相。截至2018年底,全區實際啟動52個直管公房類文物騰退項目,提前超額完成計劃目標,其中,25個項目完成騰退。另外,2018年,全區還完成了市中軸線申遺重點項目北海公園、景山公園公房住戶騰退。據了解,西城區積極實施文保單位的開放和合理利用,研究制定《北京市西城區關於促進文物建築合理利用和開放管理的若干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就修繕保護並活化利用如何使騰退疏解的院落,在實施風貌保護的同時,使之承載更多的文化元素和歷史情懷的方面,什剎海白塔寺區域的院落利用做出了積極探索,即“429共享院”的修繕工程。

  記者獲悉,“429共享院”是北京老城區首個中法合作試點院落,于2018年12月7日落成揭牌。“429共享院”前身是一個位於趙登禹路429號的小院,屬於白塔寺地區典型的衚同平房院落,佔地184.64平米,建築面積65平米,院落修繕工程于2018年5月10日啟動,12月5日竣工。該院落的修復工程是在2013年中法有關部門簽署的“城市可持續發展領域政府間合作協議”的背景下開展的一項本土遺産修復聯合行動,由華融金盈公司、北京法國文化中心、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三方共同參與改造。

  在對該院落進行修繕的過程中,三方充分交流分享了中法文化遺産保護、低碳建築技藝、老舊平房修復等方面的經驗,院落的傳統建築元素均得以保留,同時通過低碳技術對房屋進行了全面改造。墻壁採用的是麻稈白灰合成材料,並且覆蓋有一層石灰層,以達到保溫的效果。對於衚同建築的返潮問題,引入歐洲修繕老建築常用的方式,在墻體裏注入防水滲透劑,相當於給老房子的墻根加了防水層。

  對傳統建築進行改造的同時,新增了環繞整個院子的U型現代化結構,使其成為一個開放式的庭院。該結構是一個類似傳統遊廊,且具備歐洲特色的前廳空間。遊廊結構全部採用CLT木材(交叉層壓木材),這是一種預製木結構的現代技術。

  據了解,2019年“429共享院”將引入多元文化活動,保持開放性,為北京市首都核心區傳統院落的活化利用創建樣本,為社區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提供範式。

  除了人居環境的不斷改善,北京市西城區還將不斷地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2019年,西城區將加大閱讀網絡佈局力度,計劃新增3至5家特色閱讀空間,研究建設1家24小時城市書房或自助圖書館,持續優化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創産業創新融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