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主城“兩江四岸”將打造成一流生態濱水空間

2019-01-14 09:23:47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河暢 水清 岸綠 景美 主城“兩江四岸”將打造成一流生態濱水空間

重慶主城“兩江四岸”將打造成一流生態濱水空間

江北區江河岸線圍繞打造“山清水秀生態帶、便捷共享遊憩帶、人文薈萃風貌帶、立體城市景觀帶”的目標定位進行規劃設計(效果圖)。(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重慶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主城區“兩江四岸”是城市發展的主軸,是重慶“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帶,也是重慶推動內陸開放的重要門戶和載體。

  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提升行動計劃的統一部署,我市加快推進“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力爭將“兩江四岸”建設成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城市典範,使“山、水、城、橋”相互輝映的美景成為亮麗的城市名片。

  1月12日,江北區江北城段6公里岸線作為一期工程先期實施,這標誌著我市“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按照“點上點靚、線上貫通、面上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啟動。

  點上點靚

  挖掘完善“渝關雄開、府城三台、鶯花晚渡”等人文景點設施

  1月12日開工的示範段工程為一期工程中的終點區域,即溉瀾溪河口至塔子山公園沿江段,計劃今年5月完工。一期後續工程預計在今年三季度全線開工,2020年建成並向市民開放。

  據介紹,按照“整體規劃、突出重點、有急有緩”的原則,江北區從規劃的17.8公里岸線治理範圍內,擷取江北城段6公里岸線作為一期工程先期實施。項目起點始於嘉陵江北岸長安碼頭末端,終點止于長江北岸塔子山南麓觀音寺,岸線全長6.01公里。工程內容包括新建護岸工程和已建護岸改造工程;新建改建廣場、下河公路、親水準臺、步道、梯道、停車場等基礎設施配套工程;新建砂岩浮雕、景觀置石、綠化植被、給排水、景觀照明工程等生態景觀工程。

  “文化與生態設計齊頭並進。”江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江北城是重慶主城的發祥地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本項目將改變一些項目單純以功能為導向、事後再包裝文化的設計理念,轉而讓文化、生態、民生與功能齊頭並進,“做到點上點靚。”

  按照實施方案要求,該項目已開展了文化專項策劃,通過敘述江北的人文歷史,挖掘和完善如“渝關雄開、府城三台、鶯花晚渡”等人文景點設施,打造精品旅遊路線,展示城市記憶,並對項目內的交通、觀賞、智慧、安全、排水海綿城市、駁岸護坡處理、植物系統等進行了深化和完善。

  線上貫通

  設置慢行系統,利用綠化空間與橋下空間布設步道與自行車道

  江北區江河岸線有104公里,其中長江岸線68.3公里,嘉陵江岸線18.7公里,禦臨河岸線17公里,是主城九區中濱江岸線最長的區。

  “我們圍繞打造‘山清水秀生態帶、便捷共享遊憩帶、人文薈萃風貌帶、立體城市景觀帶’的目標定位進行規劃設計。”項目建設業主中鵬公司負責人介紹,江北區江河岸線將突出夜景、城門、親水、文化等特色,形成“一園兩區五景多點”的規劃結構,以江北城歷史文化演變為核心主題,對交通設施、景觀設置、駁岸處理、植物配置、安全防護、市政排水、景觀照明、智慧化等系統進行專項設計;對全線植物重新梳理,做到色彩變化、季相變化、層次變化、種類變化,使整體景觀設計達到近看有細節,遠觀有效果。目的就是打造出極具功能性和文化彰顯力的世界級濱江親水岸線。

  同時,按照“線上貫通”的思路,北濱路東延伸段的項目建設將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理念,全線貫通設置慢行系統,利用綠化空間與橋下空間布設步道與自行車道;對外側岸坡及灘塗實施綠化、美化和濕地保護,配套休閒、健身、市政設施,並同步建設濱江濕地公園、抗戰遺址公園等6個市政公園。

  北濱路東延伸段工程起于北濱二路溉瀾溪塔子山公園,止于唐家沱老街,沿江岸線約11.4公里,這既是一條交通路、景觀路,也是一條文化路、産業路,建設內容包括道路、橋梁、隧道、綜合管網、照明、景觀及其附屬設施等。

  “這是江北構建‘五縱九橫十聯線’城市路網體系中的骨幹道路。”江北區相關負責人稱,該項目將進一步強化長江岸線防護、提升周邊人居環境、優化沿線産業佈局,串聯起江北文脈水脈,“建成後將推動中下段地區濱江經濟縱深發展,推進鐵山坪、唐家沱片區的産業升級、經濟騰飛。”

  面上提升

  圍繞“四帶”目標定位,實施25項重點工作

  重慶主城區長江、嘉陵江濱江岸線總長約394公里,“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將通過3至5年的努力,把主城區“兩江四岸”打造成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一流生態濱水空間。

  據介紹,圍繞“四帶”目標定位,“兩江四岸”治理提升過程中將實施25項重點工作。“四帶”即:

  一是打造山清水秀生態帶。主要包括治理環境污染頑疾、分類整治濱江護岸、優化濱江岸線功能、修復自然生態系統、開展城市水體整治、綠化美化江岸設施等6項重點工作;

  二是打造立體城市景觀帶。主要包括優化濱江城市功能、優化濱江建築佈局、優化建築天際線、提升建築形象品質、優化“第五立面”、提升跨江大橋景觀、提升山城夜景效果、建設觀景眺望設施等8項重點工作;

  三是打造便捷共享遊憩帶。主要包括拓展濱江開敞空間、建設濱江綠地公園、豐富濱水活動空間、完善濱江休閒步道、優化濱江交通系統、提升公交服務水準、優化公共服務設施、景觀環境設施、市政環衛設施等9項重點工作;

  四是打造人文薈萃風貌帶。主要包括保護歷史文化資源、打造特色“兩江遊”2項重點工作。

  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主城區394公里濱江岸線治理提升工作按近期和遠期分步實施。其中近期(2018—2022年)治理提升範圍為主城中心區域的濱江地帶,總長109公里;遠期治理提升範圍為除近期以外的其他285公里濱江岸線。

  到2022年,“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可基本完成,達到“國際一流濱江帶”品質水準,成為展示“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城市名片。(重慶日報 首席記者 彭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