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域:臘八奏響“春節序曲”——各地多彩傳統節慶文化活動掃描

2019-01-14 09:07:46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題:臘八奏響“春節序曲”——各地多彩傳統節慶文化活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

  1月13日是傳統的“臘八節”,在民間早就有“過了臘八就是年”的説法。臘八仿佛就是春節這個最美好的節日交響樂的序曲,“紅紅火火過大年”就此進入重要時刻。

  東嶽廟門前童謠聲  鄉間“村晚”迎新春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伴隨北京東嶽廟門前的臘八童謠聲,家住東大橋附近的張釗悅小朋友喝光了用紅棗等20多種食材做成的臘八粥。

  13日上午9時,北京民俗博物館按照東嶽廟的“舍粥”習俗,在門前廣場搭起粥棚,現場工作人員把500多份臘八粥送給過往行人、周邊居民、環衛工人。拿到臘八粥的市民喜笑顏開,一邊喝粥,一邊拍照發朋友圈。

  北京民俗博物館信息中心主任朱羿告訴記者張漫子,民俗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臘月初七晚上就開始忙碌,洗米、泡果、剝皮、去核、精揀,在半夜時辰開始煮,一直到臘八一早,粥才熬好。

  臘八節開啟了過年的序幕。臘八的前一晚,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轉塘街道桐塢村的文化禮堂,舉辦了一場由村民自導自演的“村晚”。

  舞臺上,桐塢村的各方好手齊聚一堂,做魚圓、編竹籃、包粽子、裹湯圓、寫春聯、舞龍燈……在能幹的桐塢村民的手中,各種民俗活動得以展現。這場“村晚”吸引了近千名村民前來助興。不少村民掏出手機,為臺上表演的親友加油助威。68歲的桐塢村村民傅子華對記者許舜達説,現在文化活動多了,村裏的風氣也好了。

  臘八節畫“臘八” 作畫感恩扶貧組

  臘八節這天,在河北省辛集市王下村,一場農民畫展演正在緊張進行。幾案前,農民畫家們精描細繪著,美好生活片段在濃彩渲染下展現在一張張畫作上。

  記者李繼偉報道:王下村活躍著一支農民畫家隊伍,作品曾到美國、法國、德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2006年被河北省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名錄。

  “過臘八畫臘八,是喜迎節日,更是傳承文化。”村支書吳大闖一席話,引來鄉親們一陣掌聲。由於臘八節正值週末,孩子們也加入了展演活動。

  村民張小款從事農民畫創作已有10多個年頭。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村裏來了扶貧工作組,到2018年底,20余戶貧困戶實現了摘帽脫貧。工作組的付出,讓同村的張小款記在心頭,在挽留工作組一起回家過節被婉拒後,她創作了農民畫《一家親》,為工作組的清正作風點讚。“王叔叔他們真心為民辦實事,不拿百姓一針一線,咱們要畫好啊。”張小款對畫畫的小朋友説。

  河南省蘭考縣東壩頭鎮張莊村今天也格外熱鬧,旱船、秧歌、開封盤鼓齊上陣,把臘八節的氣氛烘托了起來。

  臘八當天的重頭戲是熬製與發放免費臘八粥,花生米、葡萄幹、蜜棗、紅豆、綠豆、麥仁、黑米、江米八種食材在鐵鍋裏慢慢熬煮,開鍋的一瞬間,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張莊村村民雷慧傑一早就帶著女兒排隊等候,“往年臘八節都是自己在家熬粥,今年村裏組織了發粥的活動,大家都聚在一起,感覺比原來更有年味。”雷慧傑興奮地跟記者李嘉南説。

  孩子學習俗 豆貼畫童趣濃

  在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正寧路小學的一間教室中,飄蕩著“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的童謠。歡快的歌聲中,教室裏的35名學生分組圍坐在桌旁,在老師的指導下,用黑芝麻、黑豆、綠豆、紅豆、黃豆、小米等各色用來製作臘八粥的原料創作著小魚、水草等生動活潑的豆貼畫。

  這是蘭州市城關區甘家巷社區、安定門社區聯合正寧路小學及公益組織等舉辦的一場別出心裁的臘八節慶祝活動。蘭州市一家公益組織的講師張敏説:“受場地限制,做活動的時候不能和孩子們一起喝臘八粥,就想出了讓大家做豆貼畫的法子。”

  蘭州市城關區安定門社區負責人岳紅霞告訴記者劉能靜,舉辦這項活動是為了讓孩子們了解臘八節等傳統民俗文化。

  熱騰騰的臘八粥 活動室裏笑聲朗

  臘八節前兩天,近30名老人一大早就在上海市金山區金山衛鎮海帆居委會活動室裏守候著。海帆居委會委員俞慧告訴記者蘭天鳴,居委會特意將每年送臘八粥活動提前兩天,為的就是讓老人們既感受到社區大家庭的溫暖,又能在節日當天和家人團聚。

  “燕燕姑娘我就聽儂講一講,我家的艾艾許配哪家年青郎?”一碗暖暖的臘八粥入胃,小區居民陳阿姨頓時來了興致,一曲滬劇《燕燕作媒》脫口而出,唱得大夥兒連連鼓掌。

  據俞慧介紹,這是溫情臘八活動舉辦的第5個年頭。當天上午6時,社區喜歡廚藝的居民主動到居委會助餐點為左鄰右里煮臘八粥,共分粥150份左右。為了讓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能趁熱“嘗到”節日滋味,社區志願者更是第一時間為他們送到家門口。(參與記者:田晨旭、夏子麟、許東遠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