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國際金融論壇”聚焦經濟熱點話題

2019-01-16 09:35: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1月15日電(記者潘清)如何通過宏觀政策調整應對經濟形勢變化?怎樣看待人民幣匯率的震蕩?科創板應有什麼樣的制度設計?近日舉行的“第二屆上海國際金融論壇”上,中外學者和專家圍繞當前經濟熱點話題展開討論。

  此次論壇以“世界經濟形勢與中國資本市場”為主題,由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主辦。

  國務院參事夏斌在論壇上表示,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成績。當下,中國正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路到半山道更陡”的階段,進入2019年後經濟形勢發展“變中有憂”。

  如何應對當下“危”“機”並存的格局?夏斌認為,應採取鮮明的逆週期調控,加大松貨幣、松財政,同時把握好度;面對製造業投資動力不足的情況,應通過提高公共投資效率“補短板”;守住風險底線;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

  在夏斌看來,高儲蓄率、人力資本積累和消費潛力三大因素構成了中國長期增長的供給潛力。面對短期壓力,政府部門應“對症下藥”,進行立竿見影式的政策調整,穩定預期,微觀上則應著力增強市場和民營經濟活動。

  針對去年震蕩明顯的人民幣匯率,“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到目前為止貿易摩擦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主要來自心理層面。

  “經貿往來緊密了,有紛爭是大勢所趨。但競爭的同時,合作的潛力也很大。”管濤説,應對外部衝擊的關鍵是中國能否“做好自己的事”,資本項目能不能保持吸引力取決於國內的市場前景、營商環境和産權保護。

  作為2019年最令人期待的資本市場變革,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及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獲得了與會嘉賓的高度關注。

  在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德紅看來,註冊制是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決定性制度安排”。他同時表示,註冊制對投資銀行和券商的産業能力和定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資銀行業也將因此迎來良好的發展環境。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錢軍建議,科創板註冊制試點初期可以對擬上市公司適當降低盈利要求,但同時應設立增長性要求、提高信息披露門檻。其次應改革定價機制,引入詢價過程。而在退出機制方面,應適當考慮對創始人和股東的約束,通過制度設計實現更長期的“利益綁定”。

  作為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著力打造的品牌論壇,“上海國際金融論壇”每年邀請來自政府、學術、金融領域的專家學者探討熱點話題,旨在打造權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會,以及具備影響力和話語權的金融智庫平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