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1:30後宵禁、限制遊戲時長:網易首批15款手遊即將上線防沉迷

2019-01-16 15:19:24  來源:北國網  編輯:陳夢楠

  1月16日,網易遊戲宣佈,將全新升級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從技術限制、家長監管、主動服務、實名登記升級和企業聯動等層面,全方位完善未成年人遊戲的保護機制。

  具體而言,網易即將在旗下15款熱門手遊上線防沉迷功能——啟動未成年人宵禁,晚上21:30至次日8:30未成年人不得進入遊戲;限制每天遊戲時長,比如12歲以下的玩家在工作日只能玩1小時遊戲,節假日最多遊戲2小時。

  為了便於家長監督管理孩子的遊戲行為,網易還基於家長監護工程,全新升級迭代了“網易家長關愛平臺”,同時建立了專門的未成年人守護團隊,嘗試從被動服務轉向主動服務,主動提醒異常及高額消費。

  顯然,作為國內遊戲大廠,網易在保護未成年人健康遊戲上又邁出了關鍵的一步。這也標誌著遊戲廠商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的舉措,正在朝更細緻、更專業的差異化管理方向發展。

  21:30後未成年人宵禁,12歲以下平日限玩1小時

  自2019年1月開始,網易將陸續在《夢幻西遊》手遊、《大話西遊》手遊、《荒野行動》、《陰陽師》等15款熱門手遊中上線防沉迷功能,試圖介入嚴格的技術干預,從源頭上健康管理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

  具體來説,12周歲以下(含12周歲)的玩家在工作日只能玩1小時遊戲,節假日只能玩2小時遊戲;而13-18周歲(不含18周歲)的玩家,工作日和節假日的遊戲時長也分別不能超過2小時和3小時。

  另外,為了保障未成年人的夜間休息,網易遊戲還在21:30——次日早上8:30實施了宵禁,禁止未成年人進入遊戲。未來,網易還計劃針對特殊節假日進行更嚴格的差異化限時管理,既讓未成年人有適當娛樂的空間,又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升級“網易家長關愛平臺”:家長可申請禁玩,管理遊戲時間與消費

  而在親子溝通和管理層面,1月15日,網易還升級了全新站點“網易家長關愛平臺”(https://jiazhang.gm.163.com),以幫助家長快捷有效地監督管理孩子的遊戲行為。網易表示,之後這一平臺也將不斷優化升級,給用戶帶來更便捷和更完善的體驗。

21:30後宵禁、限制遊戲時長:網易首批15款手遊即將上線防沉迷

  這個平臺的功能,涵蓋了多賬號監管、遊戲時間查詢及管理、遊戲信息查詢、遊戲消費查詢及管理,並支持多種情景下的限玩模式,家長甚至可以申請禁玩。而在管理與防範之外,網易也將邀請親子專家、教育學者等專家團進行科普與分享,協助家長共同引導孩子科學、健康地上網。

21:30後宵禁、限制遊戲時長:網易首批15款手遊即將上線防沉迷

  聯合業界力量,強化主動服務

  與防沉迷系統相對應的是不斷升級完善的遊戲實名制度。網易規定,新增遊客用戶僅允許體驗單款遊戲2小時、最多體驗網易3款遊戲;未實名登記則無法進行充值行為。接下來,網易也將計劃接入公安認證,目前正在積極推進。

  在技術的管控與平臺的完善之外,網易還將進一步強化主動服務的解決思路,在防範之上主動分析、主動提醒。為此,網易成立了專門的未成年人守護團隊,嘗試針對異常或高額的消費建立主動的溝通與提醒。目前,網易也已聯合部分渠道,共同搭建未成年人保護綠色通道,快速處理快速響應,提升未成年人保護的解決效率,並以更主動的態勢參與到相關問題的預防與解決當中。

  未成年人保護正在向更細緻、更專業的方向發展

  一直以來,遊戲與未成年人的關係都是業界、學界甚至整個社會十分關注的議題。正如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波所説,現在的青少年是數字時代的原住民,玩網絡遊戲是他們的基本娛樂方式。因此,在這一背景下,如何趨利避害,引導未成年人正確建立與遊戲的關係就成了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途徑。

  而從此次網易升級的一整套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可以看出,在不斷加大重視和投入之餘,遊戲廠商對相關問題已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因此推出了更加全面細緻,也更具差異化和人性化的措施。例如和傳統的防沉迷規定不同,網易在嚴格限制未成年人遊戲時間的同時,考慮到了不同年齡層的玩家,以及在不同節假日中的合理遊戲時長。而通過“網易家長關愛平臺”與主動服務,網易還試圖引入專家、學者等教育科普力量,助力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科學引導孩子健康遊戲,而不只做出簡單的禁玩指令。類似的思考和嘗試也值得業界借鑒。

  當然,在遊戲廠商推出更多保護措施的同時,也需要和家長、老師更好地聯動。在健康遊戲、合理安排時間之上,正面的遊戲也可以成為親子溝通的橋梁。小編認為,正如北京師範大學“遊戲研究與遊戲化實踐”課程講師劉夢霏所建議的,家長和老師可以引導孩子合理安排時間,鼓勵未成年人負起責任監管自己;其次,遊戲是孩子的天性,作為家長,應該盡到“第一位”的責任,讓遊戲成為親子間溝通的橋梁,而不是隔閡。比如,家長可以利用遊戲創造共同話題,轉移孩子注意力。學校也應該積極探索替代性的線下活動,來填補孩子們被遊戲佔據的課餘時間。

  歸根結底,不管對於遊戲企業還是家庭來説,未成年人保護始終是最重要的命題,而在完善遊戲行業的未成年人保護生態方面,越來越多的廠商正在參與其中。相信隨著實踐經驗的不斷積累與技術體系的完善,遊戲企業、家長、政策等各方力量的聯結,也將進一步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朝著更細緻與專業的方向發展,遊戲行業也能獲得更加長足和健康的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