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正定打造景區標準發展全域旅遊

2019-01-18 09:17:05  來源:河北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恢復古城風貌與旅遊開發深度融合

  正定打造景區標準發展全域旅遊

  雖是寒冬季節,但到正定古城遊玩的石家莊市區的遊客依然不少。從市區沿體育大街一路驅車向北,駛上寬闊的子龍大橋,抬首前瞻,雄偉的正定南城門矗立眼前。登上城樓,舉目北望,古街古樓、古寺古塔映入眼簾,商廈民居、綠地公園盡收眼底。

  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近年來,正定堅定實施旅遊興縣戰略,依託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以古城、新區、美麗鄉村三大區域為重點,以滹沱河為紐帶,以景區標準發展全域旅遊,旅遊供給結構不斷優化,旅遊業態更加豐富,“精品帶動、多點支撐、産業融合”的全域旅遊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文化是旅遊發展的靈魂和基礎。正定將恢復古城風貌與旅遊開發深度融合,大力實施歷史文物保護、歷史文化挖掘整理、民俗文化傳承,走出了一條“文化+旅遊”新路。他們按照5A、4A級標準對隆興寺、榮國府、廣惠寺、縣文廟、陽和樓、南城門片區等景區進行了規範提升,“千年古郡、北方雄鎮”的歷史風貌初步恢復。同時,叫響“三國子龍故里、佛教臨濟祖庭、京外名剎之首、世界冠軍搖籃、元曲創生中心、紅樓文化經典”六大文化品牌,還精心打造了大型實景演出《正定記憶》等,讓遊客感受古城的滄海桑田。

  在新區建設中,正定全面加快道路、地下管廊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園博園、花海等旅遊項目以及奧體中心、會展中心等大型綜合場館建設,彰顯了現代都市氣息的激情和魅力。

  依託美麗的田園風光、濃厚的鄉土氣息、多彩的非遺傳承,建設了一批精品村、特色村和懷鄉、夢緣、三木、文創等小鎮,建成長55公里、連接15個村、兩側各50米寬的綠色長廊,打造了農耕時代、趣那公園、野槐林、地道戰遺址、沙洲灣等一批農業觀光體驗園。全域處處皆景、景景皆美的錦繡畫卷,正在正定展開。

  為讓旅遊從觀光走向休閒,讓遊客留下來、慢慢遊,正定對城樓、陽和樓、南部護城河和130多個單體建築進行了亮化,並引入酒吧、茶社、書屋等業態,積極發展夜經濟。同時,大部分景區免費開放;在景區周邊、公園廣場新改建廁所625座,設置休閒椅,安裝小茶几、免費直飲水機;改造提升4家星級旅遊賓館、20家旅遊餐廳、50家民宿;開通直通機場旅遊大巴和旅遊專列;建立公共自行車服務網絡,投放100輛遊覽觀光車;建立了從機場、高鐵站、火車站到遊客服務中心、各景區,再到飯店、賓館無縫銜接、方便快捷的交通網絡。

  古城古韻,自在正定。2018年,正定接待遊客1295.6萬人次,同比增長145.8%,實現旅遊收入61.07億元,增長174.7%。旅遊業成為正定的一大支柱産業。(河北日報 記者 賈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