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千年古都展現“古韻新風”

2019-01-23 11:32:20  來源:工人日報  編輯:趙瀅溪

  冬日的洛城,別有一番風韻。興洛湖畔,棧道逶迤,亭臺掩映,竹石相間,湖光瀲艷;

  伊水之濱,水流潺潺,芳草萋萋,水鳥翩躚,風景如畫;

  ……

  洛邑古城古今輝映、隨處可見的城市小遊園全天免費開放,新開通的古城快速路橫貫東西。這些,無不展現著千年古都的“古韻新風”。

  近年來,洛陽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統籌做好規劃、建設、管理“三篇文章”,牢牢把握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四個關鍵,有力推動了城鄉建設提速提質提效和文明創建水準提升。

  如今的河洛大地,“古都韻十足,都市味濃烈”成為越來越多的洛陽市民和外來遊客的感受。

  高起點規劃“守正出新”

  1月3日至4日,河南全省百城建設提質工程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在洛陽召開。

  “抓好城市建設提質,是落實中央和省委對洛陽發展定位的重要抓手,是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現實要求。”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説,兩年多來,洛陽全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縣城建設提質和文明城市創建有機結合,實現城市建設由“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進一步改善了形象、增添了活力、加快了發展、惠及了群眾。

  規劃是城鎮化建設的“第一粒扣子”。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暨文明城市創建,必須堅持規劃先行。對此,洛陽提出,城鄉規劃務必把每一寸土地規劃經營管理好,堅持“守正出新”——“守正”,就是尊重科學,堅持按規律辦事;“出新”,就是彰顯特色,實現差異化發展。

  “十三五”以來,洛陽市委、市政府對城鄉規劃工作的重視程度上升到新的戰略層面,更加注重城市風貌塑造,積極打造群眾監督規劃平臺,將“規劃引領”作為洛陽城市建設提質和文明城市創建“守正出新”的基礎性工程。

  目前,“一中心六組團”規劃描繪了“古今輝映、板塊互簇、山環水潤”的城市發展藍圖;160多個專項規劃優化了“疏密有度,錯落有致、顯山露水、通風透氣”的城市空間佈局;700余個單體建築規劃彰顯了“古韻新風、豫西風貌”……

  與此同時,洛陽市健全了城鄉規劃委員會、規劃專題會、規劃專家委員會三級審議制度,堅持總體規劃、單體建築規劃一併審議,城區規劃、縣(市)規劃一併把關,不允許各類規劃“邁過鍋臺上炕”,而規劃一經批准就要嚴格執行,非經法定程式不得隨意修改,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高品質建設不失“生態底色”

  域內222.5公里河道實現了有效治理,177公里河岸綠廊掩映,167公里濱河步道環繞——這是洛陽開展“百城提質工程”兩年來交出的答卷,讓市民能夠近距離享受到水清、岸綠、路暢的親水生活。

  作為北方少有的富水城市,洛陽把“水”和“綠”作為城市的“靈”和“韻”,加快構建生態環境建設體系,尤其是持續推進藍天、碧水、凈土、國土綠化、生態修復“五大行動”以來,河長制得到全面落實,域內以伊河、洛河、瀍河、澗河“四河同治”及中州渠、大明渠、鐵路防洪渠“三渠聯動”為代表的全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有序推進。

  在洛陽宜陽縣,實行以水“潤”城的戰略方案以來,先後投資60億元,建設了洛河為軸、5渠為輔、10條水街、8個人工湖的“1518”環城循環水系,讓河、湖、渠互聯互通、循環流動,再現了“北方水城”之韻。

  “我在洛河邊長大,這條河承載了宜陽的歷史記憶,從很多年前坐船過河上學,到現在11座大橋橫跨,洛河的變遷見證了宜陽的發展。”在宜陽縣濱河公園花海旁打太極的市民趙玉鵬説。

  同時,洛陽把植綠優綠作為增“韻”之舉,堅持“規劃見綠、見縫插綠、提質優綠、協力植綠”,如今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3.8%,綠地率達36.4%。

  如今,“開窗見綠、出門進園,四季常綠、三季有花”也成為洛陽市民家門口的綠色福利,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等成為令人驕傲的城市名片。

  精細化管理增“顏值”長“氣質”

  城市“面子”改善了,“裏子”也不能丟。走進洛陽古城快速路地下5米深處的一道“隱形地標”——古城快速路地下綜合管廊,寬6.4米、高3.8米的廊道內,明亮通暢,粗細不一的管道、纜線在不同的空間內排列有序,電力、給水、通信、熱力、原水等管線各行其道、互不干擾。管廊內設置的通風、排水、消防、監控等系統,完全實現了全智慧化運行。

  像古城快速路地下綜合管廊一樣,洛陽通過地下管廊建設,先後在全市主次幹道完成海綿化改造,不斷補齊“短板”,讓城市更有“內涵”。

  一座高品質的城市,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對於洛陽吉利區冶戍農貿市場的菜販何茹而言,生意“颳風減半,下雨全完”的日子現如今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2018年初,洛陽市開始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城區擁堵、公共服務“臟、亂、差”等的突出問題著手,針對“交通秩序治‘堵’、市容衛生治‘臟’、生態環境治‘污’、城鄉建設治‘違’、公共服務治‘差’”啟動專項整治行動五項治理,提出並實行了“七策治堵”,疏通交通“血脈”;“四化治臟”美化城市容貌;“三力治污”,共築藍天碧水;“四抓治違”,守好規劃底線的具體整改措施。

  洛陽市長劉宛康説,建設和管理好一座城市,關鍵是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幹在細處。通過百城提質和文明創建,洛陽讓城市更具顏值氣質,讓群眾生活更有尊嚴,進而凝聚起“居者心怡、來者心悅”的強大氣場,讓城市生活真正成為群眾心中的“詩和遠方”。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洛陽:千年古都展現“古韻新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