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開館 過去記憶鮮活再現

2019-02-03 09:34: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2月2日,坐落于南京市鼓樓區南橋堡公園的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這是南京市首座以展示大橋歷史背景及文物資料而專門修建的紀念館,裏面盛滿了過去時代的鮮活記憶,展現了南京長江大橋在物質及精神層面的成就和意義。

  作為新中國最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南京長江大橋是特定時代的歷史奇跡,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也是一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從1968年通車至今,這座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公鐵兩用橋梁,已運行有50年之久了。經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橋工段籌備3年,由南京大橋南橋頭堡改造而成的大橋紀念館,順利與公眾見面。

  紀念館精心設計有五個展廳,分別是“歷史意義”“偉大精神”“記憶對話”“科藝價值”“再現輝煌”這五個部分,從不同的層面緩緩呈現南京長江大橋在物質和精神層面所具有的文化和價值。展廳內保留下的大橋模型、施工筆記等,也讓參觀者了解到當年物資匱乏時期的建設施工難度,以及大橋建設者們跳出資源禁錮、發揮中國智慧和民族精神的史詩與成就。

  館內展出的大量珍貴史料和文物,主要來自江蘇省內各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及市民的捐贈,鐵路局與南京市的各單位也在不同層面提供了幫助。在紀念館籌建期間,部分展品及展覽內容已先後在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季、紐約新當代美術館等重大藝術活動、場所率先展出,部分展出資料代表中國參加了2018倫敦設計雙年展,從40多個國家館中脫穎而出獲得了特別榮譽獎,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智慧和中國精神。(彭清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