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燈月照天津 喜樂慶元宵

2019-02-19 09:32:23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燈月照津城 喜樂慶元宵

  新華社記者郭方達、尹思源、宋瑞

  遊人如織的元宵燈會,精彩紛呈的花會表演……元宵佳節到來之際,天津各地張燈結綵,喜慶佳節,展現著津門百姓的精氣神和幸福味。

  多彩文旅“鬧元宵”

  擁有60餘年“甜蜜手藝”的張福海一大早便來到張燈結綵的古文化街廣場。

  架子上的糖畫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花鳥魚蟲、飛禽走獸,你要什麼我能畫什麼,就連最近大火的‘小豬佩奇’也不在話下。”張福海説。

  69歲的張福海是天津市紅橋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張氏糖藝製作技藝的第三代傳人。每到元宵佳節,他都在攤位前忙得不可開交。

  隨著環保理念深入人心,“民俗遊”成了燃放鞭炮煙花的絕佳替代品。前來遊玩的李先生説:“現在很喜歡過年逛廟會,體驗中國傳統的民俗文化。”

  天津市南開區古文化街管理委員會主任冉然告訴記者,自2016年以來,天津市古文化街年客流量均超過千萬人次,今年元宵節前後客流量有望突破50萬人次。

  除了古文化街,天津鼓樓的展演、文化中心的聯歡、“網紅”濱海圖書館的快閃……多彩的活動在天津遍地開花,吸引著八方來客。

  文化重鎮“迎元宵”

  一個“胖娃娃”右手持蓮,左手抱魚,廣場顯眼位置的大綵燈便是楊柳青木版年畫的代表形象——“蓮年有餘”。遊客們繞成一圈,紛紛拍照留念,都想沾一沾這個“胖娃娃”的喜氣。

  無燈無月不元宵。在天津市西青區千年古鎮楊柳青鎮,燈展一直是佳節活動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上千盞綵燈裝點古鎮,花會隊伍巡展,十余項民俗活動,為遊客和市民獻上一份豐盛的民俗藝術大餐。

  楊柳青的木版年畫元素,則是綵燈的必選主題之一。

  守著有百年曆史的“玉成號畫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楊柳青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霍慶順,在元宵節也不忘動動畫筆。

  楊柳青畫社展示部經理高謙則告訴記者,年畫主題的文創産品市場正在逐年擴大。

  數據顯示,天津市西青區共有年畫從業人員2000多人,年畫作坊72家,年畫衍生品創作研發16個類別182個品種,年銷售額5000余萬元。

  鄉村致富“慶元宵”

  村民在樹下壘起了灶臺,用一口大鐵鍋熬煮起元宵,蒸騰的熱氣與鑼鼓隊的演奏聲交織成一片,惹得枝頭微微顫動。

  村中文化廣場上的老柳已有千年的歷史,酷似一尊老道塑像的它今日也挂上了數不清的紅燈籠,四週搭起的戲臺上正上演著一齣出節目。

  在天津市薊州區小穿芳峪村,這樣一幅元宵節生動的景象,放在幾年前卻是不能想像。

  穿芳峪,意為“穿過芬芳的山谷”。然而,在過去的幾年裏,周邊的村落都捧上了“金飯碗”,小穿芳峪卻還守著苦日子,年人均收入只有數千元,相鄰的村子已經是其5倍的收入,這讓本地人犯了難,收入上不去,辦不起活動,大小節日自然也沒氣氛。

  在外經商的孟凡全回村當選了黨支部書記,“眼光毒辣”的老孟一句話給村裏下了“診斷書”:搞旅遊,而且要做高端。

  鄉村旅遊已不是新鮮話題,後發優勢如何體現?全在高端路線這一差異化的發展路徑上。

  在孟凡全的引領下,黨員帶頭,一座座高端農家院先後建成。發展旅遊産業後,小穿芳峪村摘掉“窮帽子”,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村,年人均收入突破了3萬元。

  如今,小穿芳峪村也享受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果,走上了振興發展的快車道。

  天津市薊州區副區長何智慧告訴記者,近年來,薊州區先後開通京薊城際快速列車和津薊市郊列車,使薊州區融入了京津“一小時經濟圈”。

  “京哈鐵路薊州站開通後,薊州與北京、河北等地能夠快速通聯,更能帶動周邊鄉村旅遊産業的發展。”何智慧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