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旅遊正式邁入“萬億級”産業集群

2019-02-19 09:05:52  來源:人民網  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成都2月18日電(王波)今日記者從四川省文化旅遊廳獲悉,2018年四川全省實現旅遊總收入10112.75億元,正式邁入“萬億級”産業集群。就在今年春節長假期間,四川省又以接待遊客8247.2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80.42億元奪得遊客接待量和旅遊收入等兩項全國“桂冠”。

  四川省文化旅遊廳通報數據顯示,2018年,四川總計實現旅遊總收入10112.75億元,同比增長13.3%。其中,接待入境遊客369.82萬人次,同比增長10%;實現旅遊外匯收入15.12億美元,同比增長4.5%。接待國內旅遊人數7.02億人次,同比增長4.9%;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0012.72億元,同比增長13.5%。旅行社組織出境人數達到170.48萬人次,同比增長2.1%。

  近年來,四川旅遊從文旅融合、依法治旅、項目建設、市場行銷、行業管理、公共服務、人才培養等方面多管齊下,已經連續多年保持了強勁的增長態勢。2019年取得春節開門紅,正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四川文化旅遊産業重裝上陣的良好開端。

  據悉,四川旅遊近年來的發展成果得益於旅遊産品和業態的不斷豐富和全面升級。作為生態旅遊資源大省,通過多年來的努力,四川已經把不少世界級的旅遊資源轉化為世界級的旅遊産品。四川還是名副其實的文化資源大省,古蜀文明、三國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在四川交相輝映。近年來,伴隨著文化和旅遊的深度融合,四川的旅遊産品變得更具魅力和內涵,一大批文化旅遊精品項目成為四川旅遊經濟近年來持續快速增長的有力支撐。

  旅遊經濟的持續走高直接得益於有針對性的境內外行銷。近來來,“熊貓走世界·美麗中國”和“川菜名館與四川美食之旅”全球旅遊行銷活動先後走進了尼泊爾、澳大利亞、印尼、西班牙、塞浦路斯、瑞士、捷克、奧地利、美國、泰國、柬埔寨以及香港、澳門、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了一場又一場“四川旅遊熱”。在莫斯科、布拉格、洛杉磯、首爾、墨爾本、台北、溫哥華、大阪、曼谷、香港設立的10個旅遊境外行銷中心讓四川旅遊在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候鳥行銷”升級為“駐地行銷”。在狠抓境外行銷的同時,四川與大香格里拉、絲綢之路、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等旅遊行銷聯盟機構各成員單位不斷加強合作,通過落地推介、媒體投放、獎勵機制等多種方式持續鞏固了境內客源市場。

  與此同時,四川已經連續數年完成旅遊項目簽約、落地分別超過1000億元,為豐富旅遊新業態、打造旅遊新産品奠定了堅實基礎;三年來,四川先後派出1200余名學員分批前往台灣,重點就台灣地區在鄉村旅遊方面的先進經驗進行了深度考察和學習,為鄉村旅遊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撐;通過“1+3+N”綜合執法管理體制的建立和完善,四川全省的旅遊市場監管水準得到不斷提升;一面加強對旅遊管理者、經營者、從業者的分級培訓,一面通過導遊大賽、酒店服務技能大賽等活動進行激勵,四川為旅遊産業的發展積蓄了大批人才……

  按照工作計劃,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將在成都召開四川首屆文化旅遊發展大會。屆時,四川將發佈一系列促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的有力政策舉措,還將公佈首批天府旅遊名縣、“金熊貓”獎、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鎮,“天府春曉”文化旅遊季也將精彩亮相。

  面對新形勢、立足新起點,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將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各項部署,加快建設文化和旅遊強省,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