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遊園綠地: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

2019-02-27 12:13:55  來源:洛陽網  編輯:趙瀅溪

遊園綠地: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

興洛湖公園(資料圖片)

  今年春節,在不少洛龍區居民的微信朋友圈裏,東幹渠定鼎門街段兩側新增的跨渠廊橋、親水遊園成為“網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市將新建、改擴建中心城區小遊園50個。隨著越來越多的小遊園建成投用,將有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門口的生態紅利”。

  新聞現場:排澇渠變身優質休閒空間

  路在景中,人在畫中。昨日上午,記者沿東幹渠定鼎門街段由南向北行走,不時遇到散步的居民。小橋流水、綠植環繞,加上倣唐風格的廊橋、街燈等裝飾,讓人宛如進入了一幅水墨風景畫。

  “真是大變樣兒!東幹渠是排澇渠,以前渠邊又臟又亂,誰也不願靠近,現在有空了就想來轉轉。”家住政和東郡的居民王潔説,東幹渠兩側的小遊園,真是建到了大夥兒心坎上。

  按照“四河同治、三渠聯動”工作部署,去年11月,定鼎門街綠化提升改造項目開工,改造範圍為定鼎門街宜人路至伊洛路段的中間沿渠綠化帶,主要對該區域進行遊園建設,調整綠植、鋪設園路和健身步道、增加廣場、搭建橋梁、完善配套服務設施等。

  從定鼎門街關林路路口到宜人路路口,東幹渠兩側共建成7個小遊園,漫步其中,賞心悅目。在臨近宜人路的一處遊園廣場內,數十隻石獅裝飾的弧形圍欄,古韻十足;在政和路與太康路之間,一座倣古木質廊橋跨渠而建,站在橋上,橋下是潺潺流水,眼前是滿目蒼翠,令人心曠神怡。

  眼下,這些小遊園正在進行綠化收尾。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定鼎門街在保留原有綠植的基礎上,增植了桂花、銀杏、海桐球、中山杉等數十種植物,以保證“四季常綠、三季有花”。不久後,這裡春可賞花秋可賞葉,將成為我市又一條園林景觀大道。

  各界心聲:建好更要管好,打造生態共享樂園

  “今年春節,村子附近的幾個小遊園可熱鬧了,大夥兒開展文娛活動都愛去那兒。”説起小遊園,市人大代表、洛龍區關林街道關林村村委會主任侯建軍連連點讚。他認為,新建小遊園在選址時不斷向居民生活密集區域傾斜,給大家忙碌的生活增加了安靜的休閒場所,符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市人大代表、洛陽拖拉機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楊桂香看來,我市連續多年把小遊園建設納入重點民生實事,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出門走幾步就有小遊園,越來越多的人成為‘15分鐘生態休閒圈’的受益者。”楊桂香建議對小遊園加強管理,提醒群眾合理、規範使用園內配套設施,讓小遊園成為大家的生態共享樂園。

  對於小遊園的設計、施工,市政協委員、河南林業職業學院園林係副教授朱瑞琪在提案中表示,不管是小遊園建設,還是在“11555”綠化生態工程的建設中,“提質”應是全方位的,應把生態優先的理念放在首位。小遊園設計要充分體現“海綿城市”的理念,提高鄉土樹種佔比,建管並重,避免“重建輕管”。

  市人大代表、嵩縣一高教務處副主任許文紅建議,小遊園設計時再多加入一些洛陽元素,彰顯洛陽的城市內涵和品位。

  規劃願景:新增小遊園,提檔升級更出彩

  今年的小遊園打算怎麼建?

  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今年50個新建、改擴建的小遊園中,澗西區有11個、西工區有6個、老城區有4個、瀍河區有5個、高新區有5個、洛龍區有10個、伊濱經開區有6個、吉利區有3個。目前,已有兩個小遊園完工,另有24個小遊園已開工。

  正如人們期待的那樣,今年的小遊園建設將提檔升級,更加出彩。

  ——服務設施更完善。除增設健身器材、公廁外,在滿足條件的遊園內設立“城市書房”“城市驛站”。

  ——融入黨建設施。增設黨建宣傳牌、雕塑等,積極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黨建宣傳提供平臺。

  ——體現“海綿城市”理念。在園內鋪裝透水、透氣的環保型材料,且鋪裝面積要超過總鋪裝面積的60%。

  ——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提高常綠樹種比例,通過園林建築、景觀小品的點綴,展示遊園所在區域的歷史文化風貌。(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