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省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讓綠色成為扮靚千年古縣的底色

2019-03-04 18:02: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高椏 付銳):近日,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走進美麗的郟縣,專訪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郟縣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近兩年大力實行的生態綠縣戰略也成效顯著。道路兩旁,綠色生態廊道連片發展,綠色正成為扮靚千年古縣——郟縣的亮麗底色。

郟縣替換版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專訪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右)(付銳 攝)

  郟縣的“三地”“四鄉”“四國保”

  專訪一開始,丁國浩書記就大力向廣大網友推介郟縣。他表示,郟縣是千年古縣,素有“三地”“四鄉”之稱。郟縣還有“四國保”以及眾多古傳統村落。

  郟縣是知青文化的聖地,1955年,毛澤東為郟縣寫下光輝批示:“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在那裏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郟縣還是“山兒西煙”基地,郟縣常年種煙面積在7萬畝左右,在河南省排名第二,郟縣種煙的品質非常好,在國家工商總局註冊“山兒西煙”地理標誌。另外,郟縣還是唐鈞基地,郟縣有一個黃道窯,是唐鈞的發源地,在陶瓷市場也佔有一席之地。

  郟縣是我國著名的長壽之鄉、書法之鄉、鐵鍋之鄉、紅牛之鄉。據統計,現在每年國內市場上的鑄鐵鍋1億口左右,其中70%來自郟縣,像市場上銷售的美的、蘇泊爾、愛仕達等品牌鍋具,基本上都是郟縣生産。郟縣的紅牛非常出名,是我國八大良種黃牛品種之一。

郟縣替換版

郟縣三蘇園景區(付銳 攝)

  關於郟縣的四個國保,其一即三蘇墳,北宋的三個大文豪——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死後葬於此,是三個大文豪的歸焉之地,目前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A級景區、省級廉政教育基地。另外,在郟縣縣城還有兩個國保,一個是文廟,全國保存最完好的縣級文廟之一;另一個是山陜廟(郟縣山陜會館),全國保存較好的清代會館。第四個國保就是被譽為“中原第一紅石古寨”的臨灃寨,非常壯觀。

  此外,郟縣的古傳統村落非常多,也是當地的一大特色。據悉,郟縣已經命名為國家級傳統村落的有15處,省級傳統村落有75處。

  生態目標:綠滿郟縣、綠秀郟縣、綠美郟縣、綠富郟縣

  走在郟縣,目光所及之處從不缺綠色。那麼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過程中,郟縣是怎麼做的呢?

  丁國浩書記介紹,郟縣位於河南省中部偏西,是平頂山市的北大門,全縣是377個行政村,737平方公里,耕地面積是68萬畝,下轄8鎮5鄉2個辦事處。郟縣是全省29個常年乾旱少雨的縣市區之一,常年降雨量不超過600毫米,可以説是生態脆弱。為了改變這一現狀,從2017年的上半年開始,縣委、縣政府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實行生態綠縣戰略,建設森林郟縣。

郟縣替換版

郟縣的國土綠化(付銳 攝)

  郟縣堅持以六化為標準,以林業生態的七大工程為抓手,提出每年國土綠化5萬畝以上,堅持3到5年,爭取實現綠滿郟縣、綠秀郟縣、綠美郟縣、綠富郟縣,讓綠色成為郟縣最亮麗的底色。綠滿郟縣就是在縣域之內,凡是適合栽種綠化的土地都要栽上樹,叫做應栽盡栽、應綠盡綠;綠秀郟縣就是對樹木結構品種的要求,要做到喬灌結合,花草結合;綠美郟縣就是不僅實現一年四季常綠,而且還要做到三季有花,爭取實現視覺上的美感;綠富郟縣就是通過國土綠化,發展綠色産業、綠色經濟,使更多的老百姓脫貧致富,為下一步的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的基礎。

  成效凸顯:山區森林化、鄉村林果化、廊道林蔭化

  兩年來,郟縣累計國土綠化18.1萬畝。其中山區森林化4.5萬畝,平原林網化3.8萬畝,鄉村林果化2.4萬畝,廊道林蔭化6.3萬畝,在林業生態建設上,郟縣每年都力爭多栽樹、使森林覆蓋率提高三個百分點以上。

  在山區森林化上,郟縣提出要發揚焦裕祿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紅旗渠精神和塞罕壩精神。去冬今春,郟縣北部山區已經整地綠化荒山超過1.2萬畝,茨芭鎮更是全民發動,在轄區五座山上成立指揮部,書記、鎮長吃住在山,吃住在工地,充分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塞罕壩精神。截至目前,全縣共計12萬畝宜林荒山,已經綠化了9.6萬畝。

  在鄉村林果化上,郟縣這兩年大規模地推行拆舊復墾,對於農村拆出來的土地,當地就地規劃建設成公園、遊園、樹園、果園,僅此一項就有1.2萬畝。

  在廊道林蔭化上,郟縣持續實施將近三年,已經建成了各種生態廊道,總數超過430公里,基本實現了在縣域之內,縣級以上的公路、河渠,全部實現生態廊道全覆蓋。

  國土綠化建設與農民脫貧致富相結合

  郟縣在國土綠化上成績明顯。在具體的推進過程中,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介紹説,郟縣重點做到了“四個三”:堅持三個到位、破解三大難題、建立三項機制、做到三個結合。

  堅持三個到位即思想認識到位、宣傳發動到位、科學規劃到位。思想認識到位,主要是把國土綠化作為貫徹踐行習近平新時代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行動,按照抓國土綠化就是抓生態文明建設,就是抓高品質發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形象提升的要求,把國土綠化放在事關郟縣的長遠和老百姓福祉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宣傳發動到位,就是立足於大打一場新時代國土綠化的人民戰爭的這種要求,做到全縣動員、全民參與,實現共建共享,把國土綠化愛綠、護綠、增綠這種意識深入全縣的人心,變為大家的自覺行動。規劃到位,就是所有的林業生態建設先規劃後建設。郟縣堅持鄉村的廊道建設兩側綠化不低於30米,縣級廊道不低於50米,國道、高鐵兩側不低於100米,堅持依規而行。

  破解三大難題,即樹往哪種?錢從哪來?苗木咋管護?在破解用地問題上,郟縣通過三個渠道解決,包括“分灶吃飯”,由政府主導、縣鄉村分段“吃飯”,各負責各的土地流轉;動員採礦企業履行礦山的修復和異地造林的社會責任;充分利用拆舊復墾拆出來的土地。

  資金問題上,郟縣一方面爭取上級專項資金,目前該縣謀劃的6.9億元的國儲林項目已經進入財政部的PPP庫,正在與國開行對接;另一方面,成立林場公司與社會資本合作,建立股份式公司,吸收社會資本參與林業建設,最終實現政府花錢買生態,企業有收益,老百姓得實惠。此外,該縣還充分利用政府對鄉村拆舊復墾的獎補資金來用於國土綠化。

  而在樹木的管護問題上,郟縣建立了“專、巡、護”三結合的管護網絡,即成立專門的管護公司,由縣林業公安局加強平時的巡邏,同時,動員各個村的護林管理員,形成三級管護網絡。

  郟縣建立三項機制,第一項機制是領導機制,專門成立綠化委員會,由縣委書記任第一主任,縣長任主任。第二個是建立督導機制,縣四大班子包鄉聯絡,並堅持一週一督查一通報,一月一觀摩一評比。第三項制度是評比獎懲制度,把國土綠化列入鄉鎮目標考核,來激發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郟縣做到三個結合,第一是把國土綠化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動員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參與植樹造林,參與林木管護,增加他們的收入;第二是與拆舊復墾相結合,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全縣90%的行政村開展了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拆舊復墾工作,拆舊復墾點6649個,拆出土地2.1萬畝,一舉還清了歷史上的欠賬指標4541畝,儲備了未來3至5年的發展指標6000畝,通過拆舊復墾把全縣的建設用地這個瓶頸制約問題也一下解決了,同時,也為這一次國土綠化、鄉村的林果化儲備了大量的土地空間;第三是與黨建相結合,各村的黨支部通過“4+2”工作法,創立了一種“黨建+生態工藝”的模式,黨支部對本村的村民發佈生態公益建設的項目,動員社會各界來捐款、捐樹、捐建,目前,全縣已經建成生態公益林316處,基本上做到了縣裏有縣裏的生態公益林,鄉里有鄉里的生態公益林,村裏有村裏的生態公益林,實現了縣鄉村三級生態公益林全覆蓋,體現了大打新時代國土綠化人民戰爭,體現了生態建設共建共享。

  丁國浩書記表示,下一步,郟縣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治站位,堅持不懈地把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引向深入,為建設森林河南、森林平頂山做出郟縣應有的貢獻。同時,也為早日實現綠滿郟縣、綠秀郟縣、綠美郟縣、綠富郟縣,讓老百姓過上和諧生態宜居的美好生活,做出應有的貢獻。

  丁國浩書記説:“郟縣是一個難得的好地方,不僅歷史文化悠久,而且區位優勢明顯,歡迎廣大朋友到美麗的郟縣來投資興業,到厚重的郟縣來觀光旅遊、休閒度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