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西漢古墓出土的液體成分確定 是古人的“仙藥”

2019-03-04 09:38:30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洛陽西漢古墓出土的液體成分確定 是古人的“仙藥”

  ◀這是河南洛陽西漢空心磚券大墓出土的大雁銅燈(左)。 新華社發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洛陽西漢古墓出土的液體成分確定 是古人的“仙藥”

  ▲這是河南洛陽西漢空心磚券大墓出土的青銅壺內的液體。 新華社發

  專家認為,本次檢測通過科學分析的方法確定了這些漢代液體是“仙藥”,為研究古代文明以及古人升仙思想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證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河南日報訊:去年9月,洛陽紗廠西路發掘一座西漢空心磚券大墓,出土了彩繪陶壺、大雁銅燈、“暖手爐”、青銅壺等文物,其中一個青銅壺內盛有約3500毫升的液體,據考古人員初期判斷是美酒,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但是到底是不是美酒,需要通過科學研究來確定。3月1日,在“2018河南考古新發現論壇”上,洛陽紗廠西路西漢墓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潘付生公佈了答案。潘付生説,為了確定該青銅壺內液體成分,洛陽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學科技史與文化遺産研究院合作分別對該銅壺中的上層清液和下層沉澱物進行取樣,最後確認液體不是美酒而是“仙藥”。

  潘付生解釋,經過科學檢測,該銅器中的液體為礬石水,即硝石和明礬石的水溶液,是古人製作的一種“仙藥”。古人用礬石和硝石製作“神仙水”,西漢古籍《三十六水法》中有“取礬石一斤,無膽而馬齒者,納青竹筒中,薄削筒表。以硝石四兩覆薦上下,深固其口,納華池中,三十日成水”的明確記載。

  “這是古人用硝石和礬石制‘仙水’的流程。”潘付生介紹,我國古代煉丹術有水法與火法兩種形式。水法最初用於飲服成仙,後來用於煉丹。《三十六水法》是我國現存年代最早的水法專著。

  據了解,這是我國首次在漢代墓葬裏發現“仙藥”。專家認為,本次檢測通過科學分析的方法確定了這些漢代液體是“仙藥”,為研究古代文明以及古人升仙思想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證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隨著雙面印文“耿大印”和“耿少翁印”的銅印出土,考古人員推測,這座西漢空心磚券大墓應為耿姓家庭墓葬。“該墓葬出土的遺物數量多、種類豐富,這些發現為研究西漢中晚期高級貴族的生活習慣、埋葬習俗等提供了極為難得的實物材料。”潘付生説,此外,死者頭部的三塊大玉璧、銅鏡、玉飾組成的器物很可能是古代的一種葬器“溫明”。“溫明”這種葬具的發現將填補中原考古發現的空白。(記者 溫小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