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啟動“探訪多彩非遺”系列活動

2019-03-07 09:43:3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天津啟動“探訪多彩非遺”暨2019城市藝術計劃系列活動

  新華網天津3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5日,由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主辦的“探訪多彩非遺”暨2019城市藝術計劃系列活動,在天津市河西區中冶和悅匯正式啟動。

  民間工藝美術大師、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金獎獲得者常誠在活動現場為河西區華童教育培訓中心的200余名學前班的孩子和家長們介紹了女紅布雕技藝,並與10余組家庭現場製作了簡易的布雕作品。

  活動結束後,很多家長和小朋友紛紛圍在常誠身邊,仔細端詳他的布雕作品,紛紛感慨這些日常的新鮮果蔬、生活用品甚至是人物肖像都可以用不同質地的布製作而成,並且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中一位家長打趣道,那顆“布荔枝”太誘人,真想咬一口。

  “此次‘探訪多彩非遺’活動,讓我們近距離接觸傳承人,增進了孩子們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了解,增強了民族自豪感,也提高了孩子們對文化遺産的認知水準、保護意識和傳承信念。”河西區華童教育培訓中心校長劉新建深有感觸地説。

  “在聽了我的介紹和講解後,這些孩子和家長中,哪怕有一個因此對布雕産生興趣,我就不虛此行。”常誠謙遜地説。

  作為布雕藝術(紡織品雕塑)創始人,常誠的布雕藝術享譽海內外。他的作品運用了中國傳統與現代的全部縫紉技術,並不斷吸取其他藝術門類之長,結合染、繪等手段,加之他對生活多年的感悟與對藝術創作的獨特見解,賦予作品以嶄新的藝術生命力。在專心創作之餘,常誠也不遺餘力將布雕藝術的魅力傳播到廣大藝術愛好者之中。迄今為止,以常誠為會長的天津民協布雕專業委員會已有100名會員。

  本次活動主辦方介紹,“探訪多彩非遺”系列活動將為廣大青少年兒童打開一個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窗口,讓孩子們在參與中體驗非遺,感受非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