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將設立首個長城修復中心

2019-03-15 09:20:3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首個長城修復中心將設立

  此前曾在故宮養心殿試水的文物“研究性保護”模式,今後將在箭扣長城試點。北京市將設立全國首個集研究、修繕、保護、展示、開放于一體的機構,由考古專家、設計師和匠人對箭扣長城進行“會診”,總體負責修繕工程。該模式將使長城的保護更細緻,最大程度保留文物的歷史信息。

  箭扣長城全長7952米,因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2016年起,箭扣長城啟動修繕,目前已完成天梯至鷹飛倒仰段共1003米的工程。今年2月,國家文物局正式批復箭扣長城東段和南段修繕方案。懷柔區文物所負責人張彤介紹,在今後的修繕中,本市將設立長城修復中心,並組建專業的修繕匠人團隊,對箭扣長城開展研究性保護。這也是全國首個集研究、修繕、保護、展示、開放于一體的長城科研機構。

  “在研究性保護的新模式下,考古學者、設計師和匠人們將會一邊研究、一邊制定方案並開工修繕。由於打通了研究、設計、施工、開放開發等多個環節,使其不會相互脫節。”張彤説,這樣一來,文物保護將會更加細緻,還將為今後的旅遊開發打下基礎。

  試水這種全新的保護模式,是因為文物的發掘和保護具有不可預見性。“就拿長城來説,天長日久,很多城墻馬道上覆蓋著厚厚的植被、土層,難以看清地面結構。”張彤説,事先制定的修繕方案很難做到盡善盡美,往往是在掃開土層、看清結構之後,發現既定方案不合適,再緊急進行修改。而長城修復中心就好像把內科、外科醫生集中在一起,對長城進行定期會診,共同制定治療方案。

  作為專門的長城科研機構,長城修復中心將有專業的考古、科研人員常駐,以嚴格的歷史信息作為修繕依據,對長城進行科學保護。整個修繕過程也將進行全方位、科學的記錄,為今後的文物保護工作提供詳細資料。

  此外,長城修復中心還將為長城提供長期體檢,開展預防性保護。“對長城來説,主動預防損害比被動搶險要重要得多。”長期從事文物修復的設計師趙鵬説,由於缺乏定期的細緻管護,部分長城的城墻、敵樓已經碎裂坍塌,隱患重重。在他看來,把預防損害、挖掘歷史放在了修繕工程之前,恰恰是“回歸了長城修復的初心。”(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