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非洲小夥品嘗河南燴面 大讚吃著“得勁”

2019-03-15 11:30: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編者按: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佈局不斷優化,正在發展崛起中的河南也越來越具“國際范兒”,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將新時代的“河南故事”續寫得更加精彩輝煌,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特色産業(産品)、城市發展、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將聚焦獨具河南特色的美食——燴面。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仝瑞勤):不到長城非好漢,來到河南不吃燴面會遺憾。近日,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尋味河南地方特色美食——燴面,來到了鄭州一家特色非遺豫菜餐廳——中原豫善房,在這裡,不少人都能尋找到記憶中的河南老味道,就連慕名而來的外國友人在品嘗過這裡獨具地方特色的燴面後,忍不住連連稱讚“中”,吃的“得勁”。

  地處中原的河南不僅歷史文化厚重,美食文化亦源遠流長。説起河南的美食,基本上每個地市都有一兩種特色的吃食,如開封的灌湯包、安陽的道口燒雞、週口的胡辣湯、洛陽水席等,在很多河南人看來,這些都是充滿了老味道的美食記憶。

  作為河南麵食的代表之一,燴面是一種葷、素、湯、菜、飯兼而有之的河南傳統美食,以味道鮮美,經濟實惠,享譽中原,遍及全國,近年來更是走出國門,成為河南亮相全球的一張美食名片。

  燴面因其麵片口感勁道、湯醇性溫而深受大眾喜愛,以優質高筋麵粉為原料,輔以高湯及多種配菜,酣暢淋漓的吃一碗燴面,也成為一種享受。

  據中原豫善房的廚師鄭躍峰介紹,燴面的精華全在於湯,湯用上等嫩羊肉、羊骨(劈開,露出中間的骨髓)一起煮五個小時以上,先用大火猛滾再用小火煲,其中下七八味中藥,骨頭油都熬出來了,煲出來的湯白白亮亮,猶如牛乳一樣,所以又有人稱之為白湯。下面時,鍋內放原汁肉湯,將面拉成薄條入鍋,輔料以海帶絲、豆腐絲、粉條、香菜、鵪鶉蛋等,上桌時外帶香菜、辣椒油、糖蒜等小碟。目前,常見的有羊肉燴面、三鮮燴面、五鮮燴面等多種類型。

  在這家以中原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的特色餐廳裏,來自坦桑尼亞的留學生王政熟練地用筷子夾起長長的燴面,品嘗後連連豎起大拇指,説道:“燴面吃著‘中’,面好吃,湯也好喝,真‘得勁’。”

  來自坦桑尼亞的留學生劉洋説,在他的家鄉,主食基本是米飯,沒有吃麵的習慣,自己第一次見識到燴面的製作過程,讓他沒想到的是,一小塊燴面面坯經過廚師的拉扯、上下甩動,十幾秒鐘便成為長長的薄條,然後瞬間下鍋,其過程似遊龍飛舞,又好似魔術師在表演高超的技藝。

  值得一提的是,這家餐廳將中原餐飲文化與非遺文化融為一體,唐宋時期的復古裝修風格讓人有種時光穿越的感覺,除了燴面,這裡匯聚了河南多地的特色民間美食,而在品味美食的同時,還能欣賞民間藝人的各種非遺文化演出,伴著動人心弦的豫劇表演、惟妙惟肖的皮影演繹等特色演出,這個以中原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的民間美食匯集地,帶給食客的便是精妙絕倫的美食樂享盛宴。

【豫見國際⑲】非洲小夥品嘗河南燴面 大讚吃著“得勁”

中國廚師甩面的絕活讓外國友人感嘆中國美食的博大精深 攝影 付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